【舉目向山】文字中的迦南美地

約翰一書1章1~4節

◎張世昌(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

過去的時代,人們遇見心儀對象時,往往透過書信來表達想法和情感,特別是當兩人無法常常見面時,文字就成了抒發懷念、表達感情的最佳方式。隨著網路科技及手機的進步,這時代幾乎是藉由手機或電腦在網路社群呈現文字、照片或圖片來抒發內心,甚至電子書也取代以往的紙本書。不知多年以後,對於傳統的文字書寫方式和新世代的網路社群表達方式,究竟哪一種會讓你感受更深的懷念與回憶呢?

文字中的生命之道

約翰一書一開始,使徒約翰提到寫這卷書信的目的,是要陳述從起初就存在的生命之道,而這生命之道──耶穌,是他們親眼看見、親耳聽見,並親手摸過的。當年親身跟隨耶穌、跟隨生命之道的人,如今藉文字向收信者作見證,證明生命之道是真實的、可親自經驗的,也盼望將生命之道傳給讀這封信的人。

在1章3節,約翰再次提到他把親自看見、聽見的生命之道傳給讀信的人,是希望他們也一樣可以與上帝及耶穌基督有親密的團契,因為他和同工們已經驗了上帝藉著耶穌基督顯現的永恆生命。最後又說,寫這些文字,是希望讓讀信與寫信的人,因著與上帝和耶穌基督共同的團契而充滿喜樂。約翰寫下親身經驗的生命之道,以及與上帝、與耶穌的團契與合一的互動。他希望透過文字,讓讀信者也能藉著文字與信仰上的互動,進入到與上帝和耶穌基督在生命之道的互動,而且是讓傳道者、讀信者共享那滿滿的喜樂。似乎,約翰盼望所有閱讀他所寫的文字的人,都能和他一樣明白自己所信的主,能經驗永恆生命的奧祕,堅信耶穌基督帶來的生命之道,進而和祂有親密的互動和更多信仰領受。

使徒約翰並非只在約翰一書有這樣的表達,在約翰福音最後兩章,也提到記錄這些文字的目的,是要讓相信的人知道自己有永生,即使耶穌的事蹟還有很多沒寫下來(約翰福音20章30~31節);若要全部寫下來,全世界恐怕容不下(21章25節)。

而在啟示錄,老約翰也說他寫下文字的目的是要讓誦讀、聽見且遵守這些話的人,領受上帝的賜福,因時候近了(啟示錄1章3節),並提醒人不是去敬拜傳話給他的天使,是要敬拜上帝(22章6~9節)。

找到文字中的迦南美地

文字是一種記錄方式,除了記錄個別經歷或歷史,也記錄一些經過整理的想法、理念或理論,同時記錄了人生的感受。這些文字紀錄可讓人學習並得到提醒,使人從過去的歷史和特殊事件中,找到更正確的選擇,而非重蹈覆轍。文字紀錄也可成為專業知識及檢驗的資料,透過整理過的理念與想法,能檢驗自己的學習果效,找尋更準確的專業知識,並以此專業來幫助別人。文字紀錄更是可以讓我們體會與同理不同生命的過程,透過體會作者的內心世界,去感受不同的生命處境。在書寫與閱讀過程中,文字能讓我們找到更多的人生智慧,甚至因為文字的影響成為歌曲、戲劇的材料。

聖經的作者們也透過文字記錄上帝的話、上帝賞賜的智慧和他們對上帝的渴慕與敬畏,這些都是要讓人謹記遵守、避免誤入歧途,並因而能與上帝同行、更體貼上帝的心意。所以,文字並非把一堆單字聚在一起,而是藉字句的表達,讓人發現隱藏在文字背後那觸動生命意義的感動。而文字書寫的過程,也要避免無意義的自我渲染,避開強調自我的時代文化,避免造成傷害。

用文字記錄生命中福音的美

在近代北台灣的教會歷史研究中,加拿大宣教師馬偕當初所記錄個人心路歷程的日記,如今成為許多歷史研究的重要資料,也幫助人了解宣教師的體會與想法。

在網路發達、社群充斥各種訊息的時代,我們更要善用文字來傳揚福音,透過文字寫下信仰見證、生命體會、對上帝的感恩,甚至是對上帝在各處工作的回應;也可藉文字書寫出個人在這時代中的生活現況與無奈,表達個人對這時代的反省與體會;或單純記錄上帝和自己的互動,這些都可以成為文字傳道的資料來源。此外,包括《耕心》週刊的見證、《台灣教會公報》的分享、《新眼光讀經》的信息,和許多教會網站上的福音文章與信徒生命故事,都能成為我們傳福音的材料。

特別當我們成為基督徒,在家人、朋友還沒有信主的狀況下,或許除了為他們代禱、邀請聚會之外,也可以寫一點文字在信件、卡片、網路社群中,讓他們感受到上帝的恩典、感受到福音在我們生命中的美好,看見那從起初就有的生命之道如何和我們彼此團契。文字不但呈現我們的信仰,也藉文字的書寫流露思想情感,讓人們想起熟悉的面孔。文字傳道事工除了前線工作者,也需要強大後勤,就是書寫文字和為事工奉獻的人。若能每年寫下一篇信仰見證,不論是生活大小事、工作心情,甚至衝突和憂慮,相信主的大能會在其中運行,讓我們藉文字傳福音,也彼此提醒勸勉,來榮耀上帝。

舉目向山祈禱會【宣揚福音】

序樂:靜默祈禱

聖詩:新《聖詩》532首〈我認救主無驚見誚〉

聖經:約翰一書1章1~4節

信息:文字中的迦南美地

聖詩:新《聖詩》533首〈我真愛講這故事〉

祈禱:會眾先以啟應方式讀接下來第一、第二個代禱事項,再請會眾依個人感動禱告,最後由一位同工帶該主題的祈禱。第三個代禱事項需先預備一張白紙,再依各人寫下的祈禱內容進行代禱。

一、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文字傳道事工代禱:

啟:我們的上帝,祢是創造世界的上主,也是賞賜人情感與文化的上主,
應:祢的生命之道,在舊約眾先知和新約使徒的文字中,至今一直不斷被傳誦。
啟:上帝的話語就是生命之道,透過文字流傳。我們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和全台眾教會的文字傳道事工祈禱,
應:求主讓我們透過更多已完成的文字資源,幫助人找到生命之道。
啟:讓我們在文字的紀錄中,傳揚上帝的工作和信息,
應:讓我們也在文字中,看見、感受到上帝的真理與豐盛。
啟:讓文字傳道的工作,不被網路或社群媒體淹沒而消失,
應:讓我們熟悉的紀錄方式,能不斷傳揚上帝的豐富。

二、為眾教會可以推展文字福音事工代禱:

啟:主啊,祢是教會的頭,是帶領教會前進的大牧者,
應:願教會兄姊都能在生命中經驗祢的安慰、引導與提醒。
啟:求祢幫助教會,可以藉著文字來記錄每位兄姊的信仰,
應:讓他們的生命見證成為更多人的信仰提醒與幫助,成為道成肉身的信息。
啟:主啊!教會就在社區中,我們也活在親人與朋友當中,
應:我們所經驗的一切,社區民眾和我們的親友也同樣在經驗,只是他們不一定認識祢。
啟:求祢賜給我們力量,學習用文字記錄祢和我們的團契,
應:讓這些文字的紀錄,成為告訴眾人福音大能的工具。

三、為每位弟兄姊妹能學習寫下見證來祈禱:

(在禱告之前,請與會的每一位兄姊在發下去的白紙,寫下上半年對上帝的感恩、體會,或是對自己在追求信仰上的提醒,之後可以給每個人一點時間分享所寫內容,或是三至四人一起分享。分享完,請一位同工為本段落禱告,眾人再一同誦讀下列祈禱文作結束。)

我們在天上的父!祢是我們的主,祢知道我們的問題、看顧我們的需要。

親愛的主耶穌!祢了解我們在人生中要面對的事,因為祢曾經走過人生的路,祢體會過基層的苦,明白被欺壓、被攻擊的痛;祢也知道人間的歡樂與喜悅,因為祢都看見、也都經驗了這一些。

聖靈啊!祢讓我們可以感受祢的安慰與陪伴,也讓我們可以彼此扶持與代禱、一同感恩與流淚,因為祢就在我們心中,也在我們眾人當中。

三一上主啊!我們知道祢已聽見我們剛剛的分享,求祢讓我們可以感受彼此的需要,讓我們可以互相扶持、彼此團契,也讓我們一同記錄祢在我們當中的工作,成為祢大能的紀錄者,也成為生命之道的傳揚者,願上帝帶領與幫助我們,更榮耀祢的名。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吟詩:新《聖詩》7首〈行佇山林小路吟詩謳咾〉

祈禱:請主禮者帶會眾作結束禱告,祈禱後請會眾靜默一分鐘再離開。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