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口好痛?小心主動脈剝離

(相片提供/馬偕紀念醫院)

註:本文為報導、並非醫療評估或治療指導,若有身心健康疑問,請仍需與專業人士討論。

【林宜瑩整理報導】前一秒還好好的,下一秒突然感覺胸口悶痛,痛感甚至延伸到脖子或背後,這很可能是心肌梗塞、腦中風、主動脈剝離等與時間賽跑救命的急症;日前有位52歲高血壓病史的男性病人,因覺得呼吸很喘就醫、後被送至馬偕紀念醫院,發現該病人為COVID-19確診個案,進一步診斷有心包膜積液、為A型主動脈剝離,經10小時開刀搶救後已康復出院。

負責執行手術的馬偕心臟血管外科主任簡禎彥表示,主動脈剝離是一項極度考驗醫療團隊體力與耐力的手術,手術時間動輒6至8小時以上,以往經驗雖可安排團隊人員輪替,但考量病人為確診個案,希望盡可能減少醫療人員在手術中曝露感染的風險,最後決定以10人小組全程穿著乙級防護隔離裝備,進行10小時馬拉松式的手術。

簡禎彥表示,主動脈剝離分為A型和B型,A型主動脈剝離是指靠近心臟範圍的主動脈,包含主動脈瓣和心臟冠狀動脈,是相當緊急而危險的情況,B型則是指主動脈其他段位的剝離,他表示,近年來隨著台灣國人生活飲食習慣的改變,及遺傳性高血壓、抽菸等危險因子,導致這類心臟血管疾病的年齡有逐漸下降的趨勢。

該案例病人在經歷一場生死浩劫後,住院期間於病房內迎接52歲生日,在解除隔離轉至一般病房,另外,馬偕為保障確診病人就醫權益,也保護其他病人及相關醫護人員、手術室及體外循環師安全,設立一間獨立空調、固定換氣的「雙負壓前室之正壓手術室」,在疫情期間提供心臟外科、骨科、神經外科、婦產科等外科系必要之手術;據統計,在疫情高峰期,今年5月及6月在「雙負壓前室之正壓手術室」已完成41例各種急重症手術。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