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俞含編譯】8月中旬,一個反對同性婚姻的保守派宣布在澳洲成立新的聖公會教區,名為「南十字教區」(Diocese of the Southern Cross)。此舉導致該國教會的明顯分裂,澳洲聖公會(Anglican Church of Australia)教長傑佛瑞·史密斯(Geoffrey Smith)於8月18日發表一則聲明,將該保守派定位為一個新的教派。

紐西蘭、加拿大、巴西和美國的英國聖公會因性少數族群(LGBTQIA+)議題衍生了許多裂痕,而這次的分裂是有史以來最嚴重的一次。史密斯在聲明中指出,這個教區是由澳洲聖公會的部分成員建立的,其結構反映出了聖公會的一些特性,但是與澳洲聖公會之間沒有正式或非正式的關係。

格倫·戴維斯

前澳洲聖公會雪梨大主教格倫·戴維斯(Glenn Davies)在8月18日的全球聖公宗前途會議澳洲會議(GAFCON Australasia Conference)中受命成為新教區的主教。戴維斯告訴《衛報》(The Guardian),如果聖公會的領導層能夠悔改,回歸聖經的教義,他們就不需要南十字教區了,而且他會關閉該教區,並回到聖公會中。

南十字教區是GAFCON的副產物,而GAFCON是聖公會內部的保守派運動,成立於2008年,旨在「維持並恢復聖經在聖公會的核心地位」。GAFCON澳洲分部的領導人至少從2021年就開始計劃宣布成立保守派教區,以回應澳洲聖公會對於同性婚姻的模糊立場。根據南十字教區的網站,該教區認為自己是「獨立且平行的聖公會教區」,受神學而不是地理位置約束。教區內的教會數量尚無定論,但他們承諾「堅持聖經理念」並期盼「建立更多新的聖公會教會」。

今年5月,一項慶祝同性婚姻的動議未通過澳洲總議會認可,雖然此動議獲得了將近40%選民的支持,且總議會中的多位主教也投票反對僅將婚姻定義為男性與女性之間的關係,但若是該教派的婚姻儀式,他們只承認異性婚姻。史密斯指出,總議會肯定傳統婚姻且不承認同性婚姻,因此南十字教區的領導者的離去是令人費解的。然而,新教區的成員似乎認為教會對於同性婚姻的譴責不夠有力,他們表示,總議會中的大多數主教無法遵守聖經中對於婚姻和性道德的教誨。

史密斯堅信,即使澳洲聖公會有所分歧,他們仍能找到保持團結的方式,和諧地反映上帝的大愛,雖然他發布的聲明可能會讓這個目標更難以實現,但這並非不可能。(資料來源:RNS)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