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離岸風電國產化政策 召開公聽會廣納意見

(相片提供/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

【林宜瑩整理報導】針對離岸風電國產化政策,監察院在今年7月中發布調查報告並對經濟部工業局、能源局提出糾正,要求重新檢討國產化政策;為此,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與民進黨立委賴瑞隆合作,在9月7日邀請產官學界代表,於立法院舉辦「離岸風電國產化政策精進策略產業供應鏈與佈局挑戰」公聽會。

立委賴瑞隆表示,台灣今年剛完成100隻風機,發電量達到1GW,已是一個核電機組的量;他期望離岸風電政策能帶動產業發展,但從監院調查報告看出該產業國產化的困難度,加上離岸風電將邁入第3階段區塊開發,首期招商於今年9月底截止,因此希望用公聽會來蒐集各界意見。

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秘書長高茹萍表示,各國都設定再生能源目標,很擔心台灣在2025年能不能達成15%的目標。她指出,若把台灣離岸風電當成護國群山,就要把離岸風電當台積電來看待,而不是像過去對裕隆一樣過度保護;她相信要在國家能源轉型成功下,離岸風電國產化才可能成功。

(相片提供/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

經濟部次長林全能表示,在全球淨零排放的趨勢下,台灣離岸風電發展從2015年以前從示範獎勵開始,設有堅定跟明確的目標。他說明,在2025年一定會完成5.75GW的設置量,針對第3階段,2026至2035年會再開發15GW,這在亞洲區應該算相當積極。他也提到,經濟部結合相關部會對離岸風電發展的3個面向:1.風場開發要如期完成。2.在地化產業供應鏈能量的建立。3.兼顧對生態保育、環境保育。

在國產化部分,林全能指出第2階段有明確在地化目標,包含風機水下基礎、風機關鍵組件、海事工程等,都是過去第2階段國產化的能量;本土化能力在第3階段也會深化。至於目前狀況雖不如預期,他強調政府相關部門都有落實持續檢討,且有往正向方向發展,他希望可在區塊開發做得更完整,以建構國家隊的能量。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