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育臻編譯】8月29日,全球婦女協調會(WOW)七名女性組成代表團,站在梵蒂岡門外,迎接197名出席閉門會議的樞機主教與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抗議會議沒有讓女性參加。她們身穿樞機紅衣、手持印有女性賦權標語的紙傘,並在樞機主教們經過時遞上小冊子,敦促他們「記得被留在外面的姊妹們」。

在抗議進行約15分鐘後,WOW代表團即被義大利警方逮捕,並在附近的警察局被關押了三小時。WOW主任凱特•麥凱威(Kate McElwee)30日告訴宗教新聞社(RNS),在此之前,WOW已有和義大利警方打過交道的經驗,麥凱威表示,她已預期到被逮捕的可能性,但這也表明即便只有七名女性,也能產生巨大影響。因此,儘管遭到這樣對待,她仍希望喚起更多人加入其行列。

▲WOW七名女性代表爭取女性參與天主教會決策的權利。(相片來源/國家天主教報導者)

WOW代表團發言人美莉安•杜伊格南(Miriam Duignan)則表示,她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被警方要求離開,當時警察將WOW代表團移至聖彼得大教堂前廣場,並在她們周圍設置路障,20名警察將她們團團圍住。她指出,進入梵蒂岡的樞機主教都可以清楚地看見她們,然而僅有一位樞機主教前來關心,其他樞機主教就這樣視而不見地走了過去。

在上午的會議告一段落時,WOW代表團才被釋放。據杜伊格南所說,警方要求WOW應先獲得許可,但她們曾經試過,卻只被允許在遠離梵蒂岡的地方進行沒人看得到的抗議。她向RNS說道:「197名男性討論著教會的未來,卻從不提及女性。而七名完全無害的女性僅是拿著小紙傘,竟如此地威脅到他們,以至於他們不得不監禁我們、羞辱我們,並試圖恐嚇我們不能再這麼做。」

該次會議旨在討論方濟各在3月時修改《宗座憲章》,其中包括允許女性在內的平信徒,可以擔任傳統上為神職人員保留的領導職位。方濟各曾表示,女性冊封聖職是「不可能的事」,但他成立了兩個委員會,考量開放女性執事的可能,來推動女性在教會的更大參與。這將允許女性主持部分宗教服務,但仍不能主持彌撒或聖禮,不過此二委員會的報告尚未公布。(資料來源:RNS)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