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自命不凡的高學歷能代表什麼?

(相片提供/Pixabay)

◉陳義凱

日本經營之神本田宗一郎僅僅初中學歷,他有句經典名言:「有學歷不如有能力,有資歷不如有實力。」台灣也有位白手起家、人稱經營之神的王永慶,他也只有小學畢業,卻成為家喻戶曉的傳奇人物,建立了台塑王國。美國微軟公司(Microsoft)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和蘋果電腦創辦人賈伯斯(Steven Jobs)都沒有大學文憑,卻能成為當今電腦業的巨人,讓人類邁進科技的里程碑。

綜觀以上幾位名人,都沒有傲人的學歷,但對當今社會都有一番轟轟烈烈的貢獻,更縮短了國與國之間的距離,促進社會繁榮功不可沒。因此高學歷能代表什麼?就如北市府有位經常自稱智商157之大人物,七年前從醫界跨入政界,選前選後判若兩人。一般善良民眾總以為從醫者仁心仁術,尤其對長者更有憐憫之心,死命將此尊推上市長寶座,哪知當選後便顯露出真實面貌,將重陽敬老金封殺,寸草不留,全台灣也唯有他才有此創舉,還自鳴得意。七年過去了,台北市看不出有什麼突出、令人終生難忘之建樹,知名雜誌調查中的全國市長施政滿意度排行敬陪末座,證明所言不假。如今距卸任僅剩數月,竟還想爭取大位,便自創政黨成為黨主席,年底又遇選舉,趕緊向長者發放660元救火,笑死!

無獨有偶,近日又有位自高自傲的市長候選人,強調自己有超人一等學歷,就學時成績一向名列前茅,全國第一學府畢業,這位女中豪傑竟也是同屬自命不凡政黨,果真是有其師必有其徒。該候選人屆時是否能被選民接受,筆者深表存疑。高學歷文憑說穿了,只不過是膚淺的人拿來掩飾自身能力不足的藉口罷了。 (作者為台北新生教會會友)

廣場徵文

歡迎站在信仰角度回應本報的報導和文章。文長勿超過800字。本報有刪改權,恕不退稿。來稿可用筆名發表,但須註明真實姓名、聯絡電話與地址。若投稿兩個月內未通知採用與否,請另行處理或改投他報。投稿請多利用email:write@pctpress.org;傳真:06-237-8882。請勿一稿多投。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