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按】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婦女事工委員會記念婦女事工百週年,推出極有意義的活動「尋找各教會首位女長老」,不僅有助於年輕世代發掘、認識自身教會歷史,也理解女性在教會發展過程中的傑出貢獻。事實上,女性角色絕非僅只於沉默貢獻心力,更有能力共同參與教會治理與決策。本期新聞專題限於篇幅僅能刊登部分首位女長老的身影,更多故事有賴眾教會繼續傳唱訴說。

——總編輯 陳逸凡


熱心奔走 為聖殿盡心盡力 ◆ 蔡月娘

【邱國榮專題報導】根據七星中會濟南教會主任牧師黃春生提供給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婦女事工委員會的資料,濟南教會第一位女長老蔡月娘是第三高等女學校(今中山女高)畢業,1917年與醫師林文質結婚,二人在台北中會新莊教會受洗,生下三子。林文質於1950年蒙主恩召,蔡月娘在1954年將會籍由新莊教會轉入濟南教會,熱心於教會事工,1955年1月9日被選為該教會第一位女長老。期間,她對舊主日學教室被外人強占一事,力主以較強硬手段去回應強占的住戶,使得教會後來能收回產權。

濟南教會舊主日學教室被外人強占一事,根據《新使者雜誌》2020年3月2日刊載一文介紹《台北濟南長老教會──歷史與信徒》,提到台北幸町基督教會(濟南教會前身)第四任牧師上與二郎在1947年回日本前,將該教會產權交給台北市政府,教會失去產權,「兒童主日學教室曾被外省牧師無權占用50年,開設托兒所、育幼院違法賣嬰。」

根據文史工作者朱瑞墉編著《台北濟南長老教會——歷史與信徒》當中所參考〈故林蔡月娘長老與林文質長老故人簡歷〉,蔡月娘先後在日本町教會及佐世保比良町教會作禮拜,她一生勤奮持家,篤信耶穌基督,熱心教會事工,備受子孫親友敬愛。

1960年濟南教會牧師吳天命去世,有一段時間教會沒牧師,蔡月娘對聘牧師熱心奔走。牧師許鴻謨時代(1961~1972年),她在該教會婦女會熱心協助查經及白話字教育。蔡月娘的長男林忠實醫師1973年去日本行醫,她隨同移民日本。

1997年1月24日,蔡月娘因肺炎在日本國立嬉野病院蒙主恩召,享耆壽99歲。


活出見證 讓社區認識福音 ◆ 謝梅英

【林宜瑩專題報導】1957年7月7日在竹南神召會受洗的謝梅英(1936年1月15日生),因從軍丈夫搬遷到埔心的三龍新村,轉會籍入客家宣教中會埔心教會;謝梅英在1960到1963年擔任埔心婦女會會長,1972年擔任埔心教會第二屆執事,1974年4月18日被選為第三屆長老,是該教會首位女長老,到1986年第七屆一直被選為長老。

出身埔心教會、馬偕專校校牧主任湯玉芳表示,從小參加兒童主日學,就是謝梅英負責教導,因此對她的印象深刻,是個熱心參與教會事務、有想法、會給好建議的長老。湯玉芳說,謝梅英語言能力很好,華、台、客、日語都會,主日講道時常當翻譯。

1968年到埔心牧會、今年80歲的退休牧師葉美惠說,謝梅英是客家人,育有三男三女,孩子都很優秀,也有穩定的教會生活。她對謝梅英的印象就是一個有話直說的人,熱心事奉、喜歡傳福音,也會給予很好的事工意見。由於埔心教會附近有幾十個眷村,加上謝梅英住在三龍新村,很多眷村的人因她的緣故走進教會,受洗成為基督徒。

現任埔心教會牧師劉永祺表示,客家人很特別的是,若他認為你是「自己人」或是「圈內人」,你就會獲得充分的信任與善待,這樣的人際關係也在客家地區的教會展現出來;埔心教會的歷史中,因1962年有美國花翹奇(George Hudson)博士到埔心的帳篷佈道,讓客家基督徒大發熱心傳福音,當時埔心教會也接受花翹奇的資助,奠基興建;謝梅英盛逢其時,成為埔心教會的第一位女長老,更因她與多位男長老的委身投入教會事工,奠定埔心教會的教勢發展。


獻上自宅 建立教會的根基 ◆ 王益

【林宜瑩專題報導】根據台北中會南門教會的簡史介紹,舊台北中會於1953年2月18日在東門教會開會,決議要在台北的南門開設教會時,就決定要租借艋舺教會執事王益的30餘坪日式木屋,並於4月5日復活節舉行開設典禮,同年7月商請艋舺教會為母會。而這裡的王益曾擔任艋舺教會執事(1957年8月18日~1962年7月15日),也是南門教會第一位女長老。

王益是艋舺教會第一代信徒陳椪的養女,五歲時由牧師吳威廉(William Gauld)負責小兒洗禮。陳椪承包淡江中學工程,遇颱風大水差點破產,當時陳椪透過牧師陳清義向長老李明悌求助,才讓王益完成學業。後來,王益嫁給李明悌獨子李利恆為妻。

王益會手繡、畫圖、料理,精通日語,為解決梳髮麻煩,看到外國女宣教師燙髮梳頭方便,早年赴日學習美容及燙髮;回台後,因養父陳椪的寵愛,王益在大稻埕天水路、成都路大世界戲院對面都開了「女王美容院」,是台灣第一家燙髮美容院。此外,她也是當時艋舺第一位不纏足、第一位騎腳踏車、第一位用黑頭車當結婚禮車的女性。李利恆過世後,王益則改嫁丁氏,生了三女一男。

王益非常熱心參與教會事務,南門教會能創辦,與王益將自宅一半出租,讓教會作為禮拜堂的關係密不可分。而她的女婿葉達英後來讓出整個住宅,自己遷居基隆安樂社區,更參與七星中會安樂教會的開拓,其背後大力支持的就是王益;另一位女婿張震川則是常陪著王益在大街小巷傳福音。

系列專題報導:【婦女事工百週年

 


封面圖片提供|Freepik,製圖|林婉婷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