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口無遮欄】你們教會的人都這樣嗎?

(相片提供/pch.vector - freepik)

◉潘軒豪(埔里愛蘭巴宰族、政治大學民族學系碩士)

某天晨會時,聽到跟我們業務上互動非常良好的牧師受到教會內部嚴厲地懲戒,大家都啞然無語。「你們教會的人都這樣嗎?」主管打破了沉默,將這句話塞到我面前,身為辦公室唯一的基督徒,我好像該說些話反駁,讓同仁們不要負面思考,但當下我卻是一句話也吐不出來。

「牧師被拔職」這種讓人難受的事,我不是第一次碰上,過去曾看見一位在台上講道非常有力量的牧師,因為突然沒有工作也失去退休金,生命出現劇烈的改變,十多年來沒有任何正常的收入,牧師、師母被經濟與現實生活壓到身心俱疲。沒想到多年後,在我的工作場合中,又再次遇見相似的情形了。

我的工作項目都跟「原住民族語」相關,舉凡學校內本土語課用的族語教材、網路上查找知識條目的「族語」維基百科、國語文競賽的朗讀用族語文章、原住民族語文學獎等。這些工作內容會讓我們接觸到很多的「師」字輩,他們在業界的投入都至少15年,有些甚至超過20年。這些資深的長輩們,很大一部分是教會的牧師,另外一部分是學校的校長、教職員或族語老師,這些人是過去受過教育的知識分子,因此有能力將族語、華語做妥適應用與轉譯。

會議中提到的牧師,除了一般的牧會之外,同時也擔負著族語教材的編寫與學校的族語課,過去的合作都是非常愉快且順心的,在與牧師的交通中,可以感受到他對於這塊土地的熱忱,還有對於傳承族語的心。

有一次,教材編輯在來往修改中進度落後了,牧師自費從平常牧會的地方搭車到台北來,從火車站坐捷運到動物園,搭公車到學校,之後再搭校內接駁公車,到山上校區最後一棟大樓,單趟就要三小時,他就這樣,一個人從早工作到我們6點下班。牧師把來這裡工作所衍生出來的餐費與工作費都婉拒了,因為他說是自己分內的事,也是他認為很有意義的事,所以即便週末都要忙牧會,難得的休假時間也願意到台北來,將族語編輯的工作完成。

若不談信仰,基督徒確實沒有什麼不同,大家一樣是血肉之軀,常常口說「愛」的我們,不見得比外面好。我常會這樣思想,對一位願意獻身為主做工的牧者,我們很容易將高標準的想法和要求放在他們的身上。這些為了我們生命建造,投入大量時間與身心靈的一群人,未來若因為種種因素,突然失去了所有的服事和禾場。那麼,強調教會是一個肢體的基督徒,我們的愛與寬容「可不可以放進去一下下就好」?讓這些突逢意外的牧者,也能有個安心退場的機會。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