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台灣人要團結

(相片提供/Pixabay)

◉賴國章

台灣人民要覺醒團結合作,我乃經歷中國盧溝橋七七事變到第二次世界大戰終戰的見證者。戰時,台灣曾被戰機轟炸掃射攻擊,為了熱愛的台灣,我曾報名參加少年特攻隊,但因戰事已近尾聲,國家未及培訓而未能派上戰場,台灣青年約2萬5000名,包含我四哥投入戰場而戰死沙場,遺體現置於日本靖國神社,應與日本商洽移回台灣。

清國簽訂《馬關條約》將台灣割讓給日本,並未徵求台灣人民的意見,一夕之間,台灣人成為日本殖民地人民,我大伯因此曾參加抗日活動。終戰後,中國派兵進駐台灣,我曾參與歡迎行列,可惜口稱台灣人民為同胞,實際上並非如此。因為欺壓加上軍紀惡劣,引起台灣人民高度不滿。兩年後,引發二二八事件,台灣菁英分子慘遭殘酷的殺害。

國民黨軍慘敗逃竄,流亡移駐台灣後,毛澤東曾呼籲台灣人民,將蔣介石趕入太平洋宣布獨立。蔣介石曾宣布駐台五年,五年後反攻大陸,不料未能實踐,反在台灣實行戒嚴、高壓統治,台灣人民陷於恐懼及不自由的生活困境。

從歷史的脈絡觀之,台灣絕不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史屬於台灣人民,台灣是自由、民主、法治、愛好和平的國家。但願全世界所有的國家,共同努力使世界穩定、和平,充滿喜樂與盼望。 (作者為新竹中會大園教會會友)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