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牧報告第一線觀察 籲關心高照顧需求家創兒

天主教善牧基金會12月1日舉辦「星火傳愛」記者會發表兒少安置家園社工第一線的觀察。(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天主教善牧基金會121日舉辦「星火傳愛」記者會發表兒少安置家園社工第一線的觀察,指出近年來安置家園的兒少複雜度增加,超過五成以上孩子有發展遲緩及身心障礙等情況,使服務工作更加艱辛。曾榮獲第51屆「戲劇節目新進演員獎」金鐘獎的連俞涵擔任善牧愛心大使,現身與善牧共同呼籲社會大眾一起來認識與理解這些孩子。

善牧基金會代表王奕潔修女指出,受到家庭創傷的孩子,多數因家內性侵、暴力、虐待、遭逢重大變故或失去功能等因素而來到善牧。然而,善牧發現照顧家創兒的複雜度年年升高,近兩年來,更是有超過50%以上的孩子有情緒障礙、學習障礙、憂鬱、疑似精神官能症、過動、自閉症等,需投入高度人力、時間、資源協助孩子安頓身心、創傷修復,「不僅照顧工作時間長,成效也並非立竿見影。」

善牧兒少之家主任蔡松霖則報告「善牧高照顧需求家創兒的照顧與挑戰」,指出高照顧需求家創兒主要有兩類,一是透過醫療系統鑑定,領有確切疾病或身心障礙手冊,一是未領有手冊,但是因家暴、性剝削、性侵害、疏忽創傷或不當照顧等影響孩子發展依附關係,或是母親妊娠期間濫用藥物造成孩子發展偏離正常值,以致孩子與外部環境、他人互動困難。

天主教善牧基金會12月1日舉辦「星火傳愛」記者會發表兒少安置家園社工第一線的觀察。(攝影/邱國榮)

根據善牧兒少安置家園2018年至2022年資料顯示,高照顧需求家創兒2018年占45%,近兩年比例攀升超過50%。蔡松霖表示,高照顧需求孩子比例高,不僅照顧不易,也容易發生安全議題。他舉例說明服務高照顧需求家創兒的困難,曾經有一個女孩因情緒失控,感到害怕又無助,拿刀向工作人員比畫,社工不僅要處理孩子的狀況,也要照顧其他高敏感孩子受到觸發的連鎖性焦慮反應。

另有一個孩子紅紅(化名),上學途中經常會暴衝,忘記自己要上學,曾經導致機車騎士摔車送醫,讓兒少安置家園工作人員的精神與心理壓力很大。為協助紅紅上學,工作人員每天向紅紅行前教育,並製作上學的任務卡,從任務挑戰中給予正向經驗與鼓勵,幫助他增加記憶。如此花了兩年時間,每天有一名人力陪同他完成上學路程的任務挑戰。如今紅紅已上了高中,知道上下學如何安全行走,也會自行搭捷運及公車。

面對高照顧需求家創兒,善牧需要更多社會資源挹注。具體的資源如:一、提升照顧人力成本以回應家創兒的照顧需求;二、研發適性教材,使日常生活照顧與生活自理能力教導更細緻;三、高照顧需求家創兒身心狀況多元複雜,需要心理諮商師、職能治療師、醫療團隊、社福資源等跨專業共同合作。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