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中會泰安教會 福音泉源 新港教會重現

消失百年的新港教會,在苗栗高鐵附近重新設立。(相片提供/新港教會)

【林家鴻採訪報導】馬偕牧師開設的第3間教會「新港社教會」消失百多年後,5月28日在苗栗高鐵站附近的後龍鎮新港地區重新設立。開拓「新港教會」的泰安教會宣道牧師柯雅玲表示,道卡斯族人當初對福音展現極大的渴慕,短短12天內2度派人徒步到淡水馬偕再來佈道而促成設教,她認為新港(社)教會是苗栗地區古老的屬靈泉源 ,而今重新掘開具有重大意義,是上帝轉化屬靈氛圍的重要作為,有助於苗栗的福音推展。

相片提供/新港教會

「新港教會」的前身「新港社教會」1873年由馬偕開設,道卡斯族信徒人數最多曾達到200多人,但馬偕去世後,1913年北部中會議事錄中已不再列為堂會,如今舊址附近已是一間宮廟。

柯雅玲指出,苗栗長期以來是被台灣眾教會忽略的地方,各種福音聚會、特會的舉辦總是從新竹自動跳過苗栗到台中。但當時的「新港社教會」卻是馬偕在開設淡水、五股教會之後,就直接來到苗栗開設的第3間教會。若不是原住民弟兄姐妹對福音的單純渴慕與誠懇迫切,感動馬偕前往佈道,這事如何能發生?

正因為「新港社教會」在歷史上的地位如此特殊,柯雅玲認為,此一作為苗栗屬靈泉源的教會在靈界中具有關鍵影響力,這幾年來苗栗地區跨教派的聯禱會一直在為此泉源的恢復熱切禱告,咸認為福音不易在苗栗拓展,某種程度與「新港社教會」消失有關。「我們開拓新港教會時,我的禱告是,求上帝將當初新港社弟兄姊妹那樣更大的渴慕賞給我們,使上帝在這地末後的榮耀要遠遠大過先前。」柯雅玲去年底在後龍教會祝福與歡送下,與8名會友前往百年前新港社的傳統領域的東南端開拓「新港教會」,重新挖掘古老屬靈泉源。今年4月1日順利承租後龍鎮高鐵六128號作為聚會處。

泰安教會在柯雅玲開拓教會的過程給予許多扶持,成為「新港教會」母會,並聘任她擔任宣道牧師。泰安教會牧師陳秋月於設教感恩禮拜的講道中以「歡取救恩泉源」為題呼應新港教會恢復的事蹟,受訪時提到新港教會開拓的過程很強調同心禱告尋求上帝的心意,並互相印證,包括選在高鐵附近設立也是。

回顧個人在三義與後龍20年的宣教經驗,柯雅玲深覺福音工作的果效不僅僅是傳道人有沒有認真的問題,聖靈若不動工,就算使盡全力,效果仍十分有限。因此,新港教會開拓團隊現在每周有5天都透過LINE群組通過築禱告祭壇,為自己生命和土地過去的創傷、對上帝的不信認罪悔改並祈求醫治,渴盼上帝的憐憫與同在再次臨到新港。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