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刑與人權 信徒怎麼看

【邱國榮台北報導】神學禮拜日@台北,9月10日舉辦「死刑與基督教人權觀」座談,邀請玉山神學院助理教授陳文珊主講。政治大學政治系副教授葉浩擔任主持人,向現場民眾詢問是否支持死刑,近三分之二反對死刑,與2016年國家發展委員會公布民調,近88%民眾不贊成廢死,不到5%支持廢死的比率差距甚大。

陳文珊表示台灣司法誤判率不低,而民眾支持死刑的心理動機,有時是出於嫉妒,或不公平對待感的投射;根據台灣簽署的人權「兩公約」,當中名列可以特赦死囚,並需窮盡一切法律途徑後才執行死刑,但台灣迄今未設立《特赦法》,更沒有給嫌疑人有窮盡一切法律途徑的機會;她反要問支持者打算守法嗎?願意遵守憲法對生命的保障、兩公約對死囚的保障嗎?

陳文珊遇過基督徒被害者家屬對她表達很強的不滿,「有人不能接受廢除死刑,是因為被害家屬。」她表示,被害者家屬選擇寬恕,絕不是輕省過程,反而是盡力去追究被害真相,一心追求懲罰、要求加害者抵命的過程太痛苦,所以才接受另一種正義觀。

聖經提到「不可殺人」,但「基督論」卻使不少基督徒認為死刑可以存在。陳文珊指出支持的觀點通常以耶穌上十架的例證強調死刑是「非付出不可的贖金」、「上帝公義的要求」、「顯明上帝的大愛」,但她不能苟同,以家暴為例,難道要受害者繼續無限犧牲,才能表現上帝大愛嗎?希望大家據此省思死刑存廢。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