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口無遮欄】全國第一個!鄒族獵人協會成立

二宮雅古以(總統府原轉會專案助理)

韓國有連續劇《城市獵人》,日本有電子遊戲「魔物獵人」,在台灣呢?有「鄒族獵人」。

阿里山鄒族於2018年5月4日正式成立「嘉義縣鄒族獵人協會」,引發國內外媒體關注,包括聯合新聞網、原住民族電視台以及紐西蘭毛利電視台(Māori Television)紛紛報導,同時指出鄒族獵人協會是全國第一個以民族為主體的獵人協會。

幾百年前的台灣,岸邊野鹿成群,雨量豐沛,高山峻嶺、林木蔥綠,簡直就是人間天堂。當時的台灣美麗到讓外來者稱之為「福爾摩沙」,意指美麗之島,之後福爾摩沙就成了台灣的別名。在這樣擁有豐富自然資源的美麗島上,原住民以捕魚、狩獵為生,孕育出獨具特色的台灣原住民生活習性與傳統文化。

台灣原住民生活習性與傳統文化中,狩獵是最重要的一環,可以為生計、求生存,也能強身訓練體力,還能延續傳統文化。然而在日治時期,原住民的槍枝多次被沒收,使原住民狩獵活動受到極大的破壞和削弱。

戰後,國民政府沿襲日治時期做法,限制與管制原住民使用槍枝,更於1983年公布《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從此原住民不得再使用槍枝。解嚴後,30年來,台灣雖歷經幾次的修法,希望將原住民狩獵除罪化,原住民狩獵卻仍遭警方查獲,遭檢方判刑或罰金,如2013年的王光祿事件。

同時,原住民的狩獵文化在現代的主流社會中經常受到輕視,甚至被汙名化。為了解決原住民狩獵去汙名化、制度化,並且能夠讓狩獵文化回歸正軌、朝正向發展,鄒族人在取得各部落族人的共鳴後,經過1年的籌備,於今年5月正式成立鄒族獵人協會,日前已有150多人加入。

參與協會的獵人都要遵守共同討論訂定的《鄒族獵人協會自治自律公約》,經協會嚴格審查資格,並完成狩獵傳統文化、狩獵技術及生態保護之訓練合格後,才能成為真正的「協會獵人」。同時,得申請登錄「獵人名簿」,及請領「獵人證書」,每年要定期回報狩獵情形。

蔡英文於2016年8月1日以總統的身分向原住民道歉後,推動原住民轉型正義,並成立「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同時,原住民族人也積極推動狩獵自治自律。反觀,在原住民地區設立許多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是如何看待原住民狩獵權呢?願台灣原住民狩獵權,無論是在文化上的實踐,還是法制、司法實務上的討論,都能夠越來越成熟,真正落實文化轉型。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