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工悲歌 工傷協會談矽卡事件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新北報導】2017年12月14日凌晨,專門生產汽車隔熱玻璃紙、位在桃園蘆竹的矽卡公司外籍勞工宿舍發生大火,造成5人受傷、6人死亡;事後該公司與受害外籍勞工與其家屬們達成和解賠償,獨有死者阮文廌的家屬堅持要知道案件真相,並委請工傷協會與環境法律人協會理事長張譽尹律師提出刑事訴訟。一年後的12月14日,工傷協會研究員劉念雲與張譽尹一起在新北中和的「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透過直播方式與網友分享這起移工悲歌。

劉念雲開場以「無人知曉的鐵皮宿舍」為題,講述這群越南移工合法申請來台工作,卻被矽卡公司規定須住在公司對面的鐵皮宿舍;鐵皮屋一樓堆放矽卡公司物品,僅有一個樓梯通往二樓,其他窗戶都被封死。當火災發生時,有6人活活被燒死,其中有2人還緊抱一起、成為焦屍,而身為天主教徒的阮文廌也是6名死者之一。她質疑,這棟鐵皮宿舍奪走6條人命,事後政府相關單位卻互相推諉,甚至表示「不知道有這樣的鐵皮屋」,讓人不禁感慨6條性命枉死後,居然還是無法釐清真相與究責。

基督徒律師、台北中會淡水教會會友張譽尹也坦言,相關證據都無法證明矽卡公司與火災發生有絕對關連性,致使檢察官沒有絕對充足證據來對矽卡公司究責;加上移工仲介與該公司立即慫恿死傷家屬接受賠償條件達成和解,對案件可能知情的受傷移工也被趕緊送返越南並三緘其口。張譽尹感慨,阮文廌的家屬想要追求公平正義,最後卻很可能無法實現。

(攝影/林宜瑩)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