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念慈運理 德國發行紀念郵票

【曾菀妤編譯】對於瑞士德語區的民眾來說,慈運理(Huldrych Zwingli,1484~1531年)無疑是卓越的宗教改革代表人物,但在德國,慈運理的名聲卻遠不及馬丁路德。為了紀念這位偉大的改教家,瑞士除了將2019年訂為慈運理年,也偕同民間及公部門一起努力,5月2日瑞士與德國聯邦財政部正式發行紀念郵票,向慈運理致敬。

宗教改革紀念人物郵票計畫的發想來自德國福音教會(EKD),它利用年度保留權,向德國聯邦財政部提出發行宗教改革500年紀念郵票。EKD表示,德國聯邦財政部已發行腓力·墨蘭頓(Philipp Melanchthon)、加爾文(John Calvin)與馬丁路德(Martin Luther)等改教家紀念郵票,此次希望透過慈運理紀念郵票,紀念並尊重他在瑞士及德國南部推動宗教改革的重要性。

德國財政部官員貝蒂娜‧哈格多恩(Bettina Hagedorn)出席了慈運理紀念郵票發行記者會時表示,500年前慈運理就大聲呼籲眾人為上帝作勇敢的事,這在當時是相當前衛的宣示,如今德國政府在促進和平,正義和改革方面,也必須學習慈運理提倡的勇敢精神。

柏林洪堡大學(Humboldt University of Berlin)教會歷史學家(Dorothea Wendeboug)則於發表會中點出,慈運理所推行的宗教改革特點在於「縮近教會與社區的距離」,除了首開在蘇黎世市議會裡公開討論宗教改革先例,「對人民來說,這意味著邁向更加民主的重要一步。」

此次郵票設計,瑞士和德國的設計師皆參與競圖,最終由來自柏林的設計工作室Fernkopie的設計師設計師馬蒂亞斯‧維蒂希(Matthias Wittig)獲得評審青睞。郵票設計以漢斯‧阿斯皮爾(Hans Asper)所繪的慈運理油畫肖像為主視覺,並印上慈運理的名言:「為了上帝的緣故,做一些勇敢的事!」(Tut um Gottes willen etwas Tapferes!)

馬蒂亞斯‧維蒂希表示,設計過程充滿挑戰性,因為慈運理行事較內斂,傳統觀念上,他並未被視為勇敢的代表,也因此她選擇在郵票設計中,放入慈運理的名言,突顯出他不畏艱難的改革先鋒精神。評審在意見書中稱讚該設計「當代與現代感」並陳,所選的引文也非常合適。(資料來源:EKD)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