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中性別公義部製作海報與傳單 提升性騷擾防治意識

週美教會呼籲。(相片提供/張軒愷牧師)

【邱國榮台北報導】七星中會性別公義部積極推動性騷擾防治,近日將製作好的「面對性騷擾,人人都說不」的宣導海報與單張,發送至星中所屬的教會,鼓勵教會張貼,除提升會友對性別公義議題的關注,並呼籲教會在面對性騷事件時,不該以息事寧人的態度面對,要為受害者伸張公義。

現任第68屆七星中會性別公義部部長、週美教會牧師張軒愷表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體制上,治理教會最基礎的代議單位是小會,負責維持教會的秩序事宜。教會內部成員若有過失時,一般的處理態度是不可到處喧嚷,應稟告小會處理。然而,教會內若發生性騷擾事件時,被害人是否信任小會、稟告小會處理?張軒愷表示,回顧過往發生在長老教會內部的性騷擾事件,稟告小會處理的結果,卻往往無法為受害者主持公義。

雙連教會呼籲。(相片提供/張軒愷牧師)

張軒愷表示,長老教會一向積極主張公義,但當教會內發生性騷擾事件時,教會竟無法給被害人公平的交代。究其原因,張軒愷指出,有些性騷擾事件的加害人,與小會成員有著緊密的關係,甚至加害人本身就是小會成員,以致小會在處理性騷擾事件時,態度尷尬,無法秉公處理及調查,讓受害者心靈再次受到傷害。

此外,小會所委派的成員出面關心時,往往不是針對事件進行調查,而是以息事寧人的態度、家醜不可外揚的心態去處理,因而在過程中,受害者並沒有受到公允的對待,原本對教會公義形象的期待落空。

「或許你會覺得讓教會的小會來處理這樣的事件就好了,何必再搞一個外部單位來處理這事呢?」張軒愷強調,在教會小會外設置處理教會內部性騷事件的外部單位,成效更勝過小會。雖然只是宣導海報,卻也帶有極大的呼籲與提醒,期盼這樣的事不會發生在教會內。若不幸發生,目前七星中會已設有一個獨立於教會小會之外的專責單位,專門處理性騷擾事件。

瑞芳教會呼籲。(相片提供/張軒愷牧師)

社會對性騷擾事件的關切日益提升,長老教會在去年1月的總委會決議性騷擾防治措施、申訴及懲戒相關辦法,各中會依據該辦法實施。該辦法所稱性騷擾,適用《性別工作平等法》《性騷擾防治法》。其中,對他人實施違反其意願而與性或性別有關之行為,例如以展示或播送文字、圖畫、聲音、影像或其他物品方式,或以歧視、污辱的言行,或以他法,而有損害他人人格尊嚴,或造成使人心生畏怖、感受敵意或冒犯之情境,或不當影響其工作、教育、訓練、服務、計劃、活動或正常生活之進行,皆適用《性騷擾防治法》。

(相片提供/張軒愷牧師)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