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城教會領袖抗議法院判決

猶太屯墾組織收購基督徒區物業 耶路撒冷正教會稱判決形同削弱教區完整性

【曾菀妤編譯】耶路撒冷各基督宗派領袖齊聚在舊城區約帕門(Jaffa Gate)舉行祈禱會,抗議以色列法院駁回教會上訴,並呼籲普世教會在9月為耶路撒冷的基督教會祈禱。今年6月,以色列最高法院判決將耶路撒冷正教會的教會財產出售給一個猶太人屯墾組織「祭司之冠」(Ateret Cohanim)。

耶路撒冷舊城主要有四個區域:基督徒區、穆斯林區、亞美尼亞區、猶太區,各族群一向互相尊重,但區域平衡正面臨破壞。祭司之冠2004年通過在維爾京群島註冊的空殼公司向耶路撒冷正教會購買座落於基督徒區的三件物業,包括位於帕門附近的兩家酒店,以及希律門附近的建築物,並驅逐原有租戶。此前,祭司之冠也用同樣手法獲得穆斯林區域部分土地。

雙方的司法訴訟已纏鬥15年。耶路撒冷正教會主張建物出售不具效力,並表示過程涉及賄賂行為,已屬非法。據當地媒體《新消息報》(Yedioth Ahronoth)報導,佩特拉酒店(Petra Hotel)的經營者泰德‧布龍菲爾德(Ted Bloomfield)曾從祭司之冠獲得資金,教會據此向最高法院提出上訴,希望取消地方法院的判決。但不論地方法院或最高法院,皆未採納該說法。

對於猶太人取得基督徒區域土地,耶路撒冷正教會大主教提阿非羅三世(Theophilos III)表示,教會不能保持沉默,作為一個司法共同體,教會要求維護法治,並團結起來反對任何通過非法措施或強行驅逐無辜的租戶接受教會財產的企圖。他強調,法院同意移轉教產買賣的行為,形同削弱耶路撒冷基督教區的完整性。

16日,以色列國家安全委員會針對此事進行研議。以色列前國安會秘書長、退役陸軍少將艾蘭德(Giora Eiland)警告,該事件可能會影響以色列與俄羅斯以及與正教會的關係惡化。他建議,延遲撤離舊物業租戶,直到整起事件調查完畢。艾蘭德表示,「這場圍繞東正教教會資產的衝突可能會激怒基督教國家和支持以色列的組織,」他並補充說明,以色列與俄羅斯及其總普丁的關係也可能因此受影響。

舊城區物業的撤離也可能對其他土地爭議帶來影響。 耶路撒冷正教會於Rehavia和Talbiye街區內擁有大量土地的原始所有者,並同意租賃給以色列國家基金會99年,租期即將結束。一旦教會決議收回西耶路撒冷中心的承租土地,數以百計的以色列人可能會失去家園。據悉,以色列內政和外交部都要求國家安全委員會討論出售和撤離的問題, Ateret Cohanim組織則拒絕對此事發表評論。(資料來源:ynetnews)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