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手不放棄 助孩子免去上癮危機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如何幫助孩子遠離上癮危機?《上癮的治療與陪伴:全人關懷心靈輔導手冊》作者王倩倩傳道,9月6日晚間受邀在七星中會大直教會演講,她表示,倘若孩子出現成癮症狀,父母一定要放手,同時理性看待孩子終有一日會經歷到因成癮導致的失敗後果,態度要猶如聖經故事中浪子回頭的父親一樣,雖放手但不放棄。

王倩倩表示,乍聽到「放手」這個動作,尤其對孩子有成癮症狀的父母來說,根本無法接受,因為他們會擔憂放手將令孩子步入更深的深淵,進入監所服刑。不過她解釋,成癮在醫學上已視為疾病,主要是因大腦受到大量多巴胺刺激,達到了疾病狀態,多巴胺是一種腦內分泌物,俗稱快樂荷爾蒙,刺激大腦產生快樂的感覺,會讓人自我感覺到變得勇敢、充滿力量、絕對稱王。一旦對某種事物上癮,就很像吸毒一般,會快樂得無法自拔,此時給毒癮者再多的財富、擁抱與愛,都無法超越吸毒所產生的快樂,「所以正確的做法是斷絕接觸毒品的管道。」

王倩倩進一步解釋,從許多犯罪案例中得知,進入監所是斷絕毒品管道的最佳方式,進入監所等同是毒癮者從人生失敗中醒悟的大好機會,而在此時給予他們溫暖、告知人生依然有希望,才有可能令他們日後步向光明。不過她提醒,父母放手讓孩子去經歷人生失敗,並不是報警處理,這樣孩子會把被逮捕進入勒戒的痛苦經驗與父母連結,反而會造成反效果,這不是「浪子回頭」故事中父親的做法,假若父母真想要報警,頂多只能使用一次。

王倩倩說,辨識成癮最簡單方法,就是判斷當事人是否因沉迷事物,而失去生活能力。例如,孩子沉迷於手機、網路遊戲,可是卻能夠準時到校上課,這就不是成癮,反而該思考如何預防成癮。她說,「攻克己身,叫身服我」這句話提醒人要懂得克制,而克制的能力,要在孩子牙牙學語時就開始培養,父母應該要把培養孩子學業成績的心力,改成培養孩子學習自我克制,這才重要。她強調,聖靈所結的果子,如果少了節制,那一切都是前功盡棄。

大直教會青少年牧區姚復鈞傳道說,這是教會「影響力豐盛學校」事工推動的方案,針對青少年家長在教養兒女所會面對的各種問題,教會邀請相關專家來分享知識。「如何幫助孩子免去上癮危機」共有4場講座,前3場邀請王倩倩來主講,最後一場邀請精神科專科醫師來演講,時間都在選每個月第一個禮拜五晚上,而其餘禮拜五晚上則是以讀書會的方式,帶領參與者認識成癮所衍生問題和解決方法。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