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蘇丹教協首次大會

【孫偉凱編譯】南蘇丹教協(SSCC)8月26至29日,於首都朱巴(Juba)舉行2019年大會。這是自2011年該國獨立以來,該會所舉行的第一次大會,本次會議主題是「寬恕的力量──以真誠悔改精神在破碎社會中帶來治癒的信息」,取自馬太福音6章12節:「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本次會議中,與會代表除了選出新任領導人,並討論組織治理章程,會後並發布邁向和平與公義之路的決議。

SSCC是全球最見效的和平人道倡導組織之一,此次係因南蘇丹政府與反對派簽署《振興──解決南蘇丹衝突協定》一年後,社會擔心相關建設缺乏進展,因此決定舉行會議。大會除了讚揚過去的工作結果,也決心加強會員教會間的連結。隨著衝突紛爭持續撕裂社區,SSCC決議「以愛、團結和寬恕為基礎的新方式開展工作」,並制定戰略計畫。

南蘇丹教會理事會由七名成員和準成員組成,著名和平製造者天主教古盧總教區總主教若翰·奧達馬(John Baptist Odama of Gulu)以嘉賓受邀出席,地區機構包括全非教會會議(All Africa Conference of Churches)、教會共同行動聯盟(ACT Alliance)和國際明愛會皆派代表出席。

成員建議SSCC聚焦當地社區事工,支持內部跨教會與跨宗教的連結,令當地社群有能力自行建立和平。此外,也必須審慎處理社區層級的衝突,使其不再增長、激化,或是被黨派政治、個人利益所利用。SSCC也重申教會在社區和好、人民和解治癒工程中的重要,將全力支持並克服創傷。

蘇丹暨南蘇丹聖公會瓦烏教區主教丹恩‧波爾(Moses Deng Bol)表示,本次會中並選出新任幹部,由蘇丹暨南蘇丹非洲內陸教會(African Inland Church of South Sudan and Sudan)主教瓦尼(Arkanjelo Wani)擔任主席,南蘇丹長老會福音教會(South Sudan Presbyterian Evangelical Church)議長(James Par Tap)為副主席,天主教神父歐伊特-拉坦席歐(James Oyet-Latansio)則續任總書記乙職。

8月23日,聯合國人權委員會對南蘇丹延遲形成過渡司法、問責制,治愈與和解結構表達關心。聯合國委員會主席雅斯門·索卡(Yasmin Sooka)針對南蘇丹議題發表意見,她認為,總體衝突已經減少,但依舊有因土地、資源和牲畜而起的零星衝突,而據聯合國觀察報告顯示,南蘇丹的性暴力和性別暴力的有罪不罰現象仍在繼續。(資料來源:WCC)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