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國榮採訪報導】台灣公民陣線針對2020大選及國家發展願景舉辦公民政綱發表會,11月21日上午邀請長老教會青年、公投護台灣聯盟執行長羅宜談「公民投票法應全面修正」。

公民陣線針對明年大選提出「公民政綱」,盼凝聚社會對台灣重大政治問題的共識,認為未來4年台灣應穩步求進,在自由、平等、團結、永續的基本價值戰場不再退卻,才有憑據來捍衛台灣的民主體制,不同於極權中國。

羅宜表示,去年公投結果對進步派的民眾與團體來說的確是挫折,也讓人對直接民權可以補充代議的這件事感到懷疑,因去年公投過程只看到政治動員,民眾實際上並不關心公投提案內容,公投被當作選舉的延伸而不是價值的選擇,於是投票傾向是跟著人際關係與政黨所支持的公投提案。

以簡稱「心跳法案」(人工流產應於懷孕8週內進行)為例,羅宜說,行政部門針對公投文字沒有謬誤就通過的形式審查,對現階段民主未臻成熟的台灣並不適宜。他認為,行政部門應該以更積極審查的態度建立機制,除了看公投題目是否合乎正常揭露資訊外,也應積極建構更廣泛的地方性討論平台,各縣市舉辦類似說明會,讓在地團體可與基層民眾面對面,或許這樣可以彌補去年公投過程所出現動員資源不公的情況,「所以,根據去年公投實做結果,行政部門應該滾動式地修正公投法。」

封面圖片提供|Freepik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