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破除政治冷感症

上週,香港對抗暴力的局勢升級,催淚彈滿天飛,示威者以石塊組成路障、發射弓箭、丟擲汽油彈反擊,港警甚至衝入大學、天主教堂抓人。衝突升級,讓許多主張和平、理性、非暴力的「和理非」支持者深感焦慮,深怕這是特區政府的陰謀,激化暴力對峙,試圖讓輿論轉向,進而讓示威者失去民心。網路上可見聲援港警、譴責示威的輿論風向,活生生是另一個兵家必爭的戰場。

不過,前幾天出爐的香港區議會選舉結果,總算揭示了香港民意的真相。400多萬合格選民中,有294萬人站出來投票,投票率超過71%,452席區議員中,支持普選的泛民主派取得388席,親中的建制派從292席衰退至59席。當初在元朗區跟襲擊民眾的白衣暴徒握手的區議員何君堯,也在落馬之列。

雖然香港的區議員,層級僅類似於我國里長,能反應民意,無立法跟究責的權力,對於香港特首的決定亦無關鍵影響力,可是結果仍舊讓中國政府臉上無光,一國兩制的失敗昭然若揭。親共的《文匯報》及《大公報》分別在頭版以「史上最濫最賤」「陰招盡出」等不堪字眼,報導選舉結果。

隨著香港區議員選舉落幕,台灣總統及立委大選即將登場。「你不管政治,政治就會來管你」警語言猶在耳,近日澳洲媒體揭露中國政府滲透台灣媒體及政界,試圖左右台灣選舉的情況下,台灣民眾是否能夠珍惜參與政治的機會,並做出明智判斷,國際社會都在觀察。

近期有不少的基督教團體及領袖,一改過去政治冷感態度,站出來呼籲信徒以選票來表達立場,這個改變或許是一個好的開始。過去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參與台灣政治民主化進程,甚至有牧者信徒因此入獄,卻始終背負著「愛管政治」的汙名,如今已成上帝恩典憐憫與拯救的記號。

重視個人得救的福音,可以改變個人生命;重視集體得救的福音,卻可以改變國家未來,兩者不必相互詆毀攻訐。破除政治冷感症,可以從打破「兩邊一樣爛」的迷思著手,各打五十大板表面看似公平,實則缺乏價值判斷能力,無助於政治環境的提升。

中國勢力步步進逼,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人權宣言》中所呼籲的「使台灣成為一個新而獨立的國家」,是否能在選民的抉擇中被看見呢?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