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公會俯聽呼聲 支持澳洲原住民宣教計畫

【蔡敏秀編譯】今年10月,澳洲原住民與托列斯海峽島民聖公會(National Aboriginal and Torres Strait Islander Anglican Council,NATSIAC)於阿德雷德(Adelaide)舉行的聚會中,挑選出14個宣教計畫,聖公會宣教理事會(Anglican Board of Mission,ABM)將於2020年提供超過澳幣10萬元補助經費給這些新計畫;這些計畫包含替原住民學校聘請專任牧師、協助新成立的原住民教會、協助建立隸屬聖公會的托列斯海峽的區域協會、讀經營隊、原住民聖公會領袖會議、增進參與宗教教育學童與其家庭連結的活動、教材出版、原住民語言(Kriol)禱告書印製,及協助調查原住民教會創業的可行性。

ABM宣教士切普曼(Brad Chapman)表示,「NATSIAC成員都對宣教有熱情,也視澳洲大陸原住民與托列斯海峽島民的奮鬥為己任;許多牧師的處境艱難,但還是在各種考驗中帶來希望。」為此,ABM與NATSIAC諮詢後,決議為原住民和島民的宣教活動發起募款計畫。這些補助金目的是要資助對原住民有益的宣教活動。ABM負責募款以及訂定補助辦法,然後由NATSIAC挑選最終能獲得補助的計畫。

ABM認同聯合國原住民族權利宣言(Declaration on the Rights of Indigenous Peoples),尤其重視原住民文化以及族群自決,所以由原住民領導的計畫,或者資助聖公會相關組織的計畫較可能優先獲得補助。但切普曼也表示,「主要還是由NATSIAC決定原住民宣教活動的優先順序,因為成員對當地有充足的了解,使他們能辨別如何分配補助金最恰當。」

切普曼也補充,對ABM而言,很榮幸能與NATSIAC共同承辦活動,也能藉此聽見聖公會中原住民教徒的聲音。「澳洲聖公會(Anglican Church of Australia)應該做更多來回應澳洲歷史上對原住民的不公義,以及擁抱原住民能為現代教會貢獻的長處。」

NATSIAC成員,來自紐卡索(Newcastle)教區的朗翰(Di Langham)牧師也告訴與會者補助金對她的影響。朗翰牧師於2018年申請到補助金,這筆錢協助她建立新教會,一開始只有9人左右參與教會活動,目前則有37人,且一半都是原住民。

ABM有規定補助金不能用來購買建物或交通工具或支付現行的薪資開銷,接受補助者也必須提供財務文件、計畫執行報告。ABM很感謝捐款者,這筆補助金對於從事宣教的原住民而言,是很實際的鼓勵與支持。(資料來源:ABM)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