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亞洲多元文化的福音見證

WCC、CCA合辦神學會議 新時代交流重視平等尊重 族群融合中找出各區宣教方法

【蔡敏秀編譯】普世教協(WCC)與亞洲教協(CCA)11月29日至12月4日共同於泰國清邁舉辦「多元宗教亞洲中的福音與見證」(Evangelism and Missional Witness in a Multi-religious Asia)神學會議。40位來自各地的宣教師、年輕牧師、神學教育者,利用一週時間,共同交流、研討「如何在亞洲多元文化、多元宗教的脈絡中,適切傳遞基督福音?」「當所有的宗教社群都被新時代、新情境重塑時,福音的意義及其與世人的關聯如何重新被發現?」

CCA總幹事朱納卡拉(Mathews George Chunakara)在開會禮拜中分享提到,亞洲的教會和福音團體及其各種傳福音計畫,以「對未得福音者宣揚」的名義,彼此激烈地競爭。當這些基督團提以福音之名做出排他性的行為時,且當這樣的排他性論點被廣為流傳並視為理所當然時,其實反而更需要深入的解經研究(exegetical studies)。他說:「在這樣的情境中,該會議期待能提供建設性對話的空間,讓與會者討論在亞洲不同語境下關於傳福音與見證的挑戰、可能性,以及不同教會和網絡間的相互合作。」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總會傳道幹事陳澤胤牧師受邀出席該會議,並點出成功神學、強調物質進步的快速行銷,及商業化模式傳福音恐將帶來危險。他強調:「現代化、資本主義的社會破壞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宣教必須聚焦於重新評估社群的價值,以及強化建立當地集會彼此支援關係的方法。」

香港教協(Hong Kong Christian Council)執行幹事陳茱蒂(Judy Chan)也敦促與會者反思時事,在香港紛爭不斷的社會情境中,教會可以扮演什麼角色?

本次會議目標在於:探索在多元地景亞洲的神學教育以及傳福音的訓練計畫;理解並反思亞洲地區教會不同的宣教方式與策略;提供平台給亞洲各區域教會來學習彼此的經驗以及各自創新的傳福音方式。多數與會者也同意,教會毋須過度在意信徒人數的增減,而是要確保亞洲各區的教會有充裕時間思索最適合該區的傳福方式。(資料來源:CCA)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