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出島的故事 盼繪本助人權教育推廣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為推動人權教育向下扎根,國家人權博物館於去年通過「畫話一座島的故事:人權教育繪本徵選計畫」,徵選出8組繪本創作者,歷經3個月系統性工作坊與共學討論,陪伴創作者們以不同視角呈現台灣人權故事,將人權課題轉化為易於吸收與產生共感的圖像語言。人權博物館於2月15日舉辦成果發表出版媒合會暨媒體茶敘,邀請出版社共同與會,每組創作者發表繪本工作成果,期望促成人權教育繪本面向大眾的可能。

人權博物館館長陳俊宏致詞表示,人權博物館期許本身是人權教育的中央廚房,規劃不同年齡層的人權素材,也推廣讓更多民眾加入人權教育活動。去年透過徵件方式,吸引不少年輕創作者參與,館方開設了密集課程與共學,帶領創作者去到不義遺址踏查,以及有白色恐怖受害前輩陪伴,終於有了這次成果發表。

館方舉辦這次媒合會,邀請出版社也一起思考,如何讓創作者的成果可以轉換為下階段人權教育的重要種子。在未來有出版社與作者簽約後,會以國家人權博物館與出版社共同出版。陳俊宏指出,透過藝術介入方式打造兒童人權系列,館方會思考開發出劇場與相關兒童劇的可能性,而這些發表成果的創作者,都是人權教育的重要伙伴。

繪本工作坊指導老師的林真美說,台灣還有許多故事需要被傳頌、需要被挖掘,期許創作者能夠持續為台灣下一代挖出許多故事,也希望這次成果在未來都可以出版,成為台灣本土人權繪本,將台灣的故事歷史與人權意涵傳頌下去。

翻譯多本國外繪本的林蔚昀也是工作坊老師,她談到繪本議題沈重是否不易受市場青睞的問題,依她個人翻譯多本國外人權議題之兒童繪本經驗,議題沈重其實非常好賣,另兒童繪本不一定要甜美可愛或樂觀正向;且台灣從過去威權政治能夠走到今天民主政治,繼續仰頭往前方向看,依然是條通往天堂的美徑,做為兒童繪本的創作者與相關的所有工作者,要一起走過去。

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前輩陳欽生、蔡焜霖受邀致詞,對館方致力於讓社會認識白恐時代故事的用心,以及推廣人權教育的努力,表達肯定。

(攝影/邱國榮)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