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基督徒青年知識節 理解創傷 走向療癒

(攝影/張原境)

【張原境台北報導】面對嚴峻的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疫情,經審慎評估後,首屆台灣基督徒青年知識節仍如期於2月28日至3月1日在七星中會濟南教會舉辦,但接納有疑慮者退費,並將午餐改為環保鐵盒便當減少共食,提醒學員隨時戴口罩,以額溫槍定時監測學員體溫,約有90位學員與會。

主辦單位台灣基督徒知識青年研究社將首屆主題訂為「創傷與療癒」,講者橫跨醫學、心理、政治、社會、歷史、神學等領域。營會總召周宙緯牧師表示,這些知識的學習讓他有更豐富的眼光陪伴他人的創傷,而不僅以鬼附解讀。

(攝影/張原境)

台灣神學院專任教授鄭仰恩牧師於閉幕禮拜,以「上帝的傷口:從普世基督教視野看創傷與療癒」為題證道,表示世界上許多民族均經歷痛苦的創傷經驗,拉丁美洲的被殖民、非洲的奴隸貿易、南非的種族隔離制度、紐西蘭與加拿大原住民孩童的寄宿學校事件以及亞洲在去殖民與後殖民間的複雜多元掙扎。

鄭仰恩以士師記10章11至16節、約翰福音11章32至35節及創世記9章5至6節經文指出,上帝對人類的痛苦感同身受,並分享南非圖屠主教(Desmond Mpilo Tutu)所著《沒有寬恕,就沒有未來》、台灣宣教師侯書德牧師於加拿大原住民保留區的服事、加拿大長老教會前總會議長布希(Peter Bush)成立的彩虹共融小組等當代基督徒的反思與見證,指出基督徒不能再當無知的人,誤解與排斥只會帶來無止盡的傷害。

(攝影/張原境)

專講分別邀請馬偕紀念醫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陳喬琪主講「台灣人的群體心理創傷與復原」,分享因殖民歷史所造成的群體心理創傷,以及如何透過台灣意識治療心理創傷。政治大學社會工作研究所教授王增勇主講「同志出櫃與集體療癒」,分析同志族群日常面對社會汙名化的困境。

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副研究員彭仁郁主講「探索創傷心靈地景與療癒倫理」,分享政治暴力與家內性侵創傷的相似性。兩者均因汙名化、他者固著敘事版本的框架、難以言喻的經驗、關係與信任的斷裂等漫長過程,具有回憶與訴說的困難性,並指出轉型正義與心理療癒的關聯。

除專講以外,另邀請實踐大學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學系助理教授張志豪、精神科醫師張凱理、諮商心理師陳瑀昕及勵馨基金會靈性關懷牧師許雅婷開設工作坊,並安排有小組時間,讓學員可以分享彼此的經驗及收穫,促進更多交流對話。詳見3550期4、5版新聞專題報導,網路版請見「知識即力量 青年進化改革教會」。

(攝影/張原境)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