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高雄報導】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出版、陳啟川先生文教基金會贊助之兒童性騷擾防治繪本《未未:身體的界限》於2019年12月25日出版,近期將陸續辦理分享會,3月6日晚間於三餘書店舉辦首場,邀請國立成功大學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行政專員吳怡靜主講,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理事長林富莉主持、與談;吸引30多名聽眾到場,其中不少是家長帶著孩子前來聆聽。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投入性平相關工作7年的吳怡靜提出案例:女大學生被教授熊抱、國中生遭家庭教師碰觸身體、國小生在速食店遇暴露狂騷擾;有聽眾注意到,這三個案例的受害人都並未當下制止對方行為或事後尋求救援管道,而吳怡靜說明,很多時候事發突然,受害者過於震驚,或加害者是熟人或長輩,其中有上對下的權力關係,皆使得受害者無法適當反應,在事後隱藏自己不舒服的感受。

另一方面,傳統教育強調孩子要禮貌聽話,導致孩子可能懼怕權威,認為長輩做的都是好的,說的都是對的,這樣的文化養成使得孩子不敢懷疑,遭遇性騷擾時也不敢向他人求助。

繪本《未未:身體的界限》內頁。

吳怡靜給予在場照顧者們一些建議:培養信任兒童的能力與態度、教導兒童勇於表達並學習如何保護自己,且是否選擇進入法律程序,以及司法結果是否符合期待,都需請照顧者與被照顧者進行自我評估與心理建設。另也解說如何保存證據與求助管道,最基本的正是113保護專線與110報案專線,而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也提供事先預約之免費法律諮詢服務。

《未未:身體的界限》適合讀者年齡定在3到16歲,文字不多且有注音符號,精美圖像由藝術家馬郁芳操筆;繪本分成三部分,第一部分是完整故事,以名叫「未未」的小羊為主角,特別的是,故事沒有強調未未的性別,希望讀者們能理解兒童性騷擾不只發生在某性別群體裡;第二部分收錄遇到兒童性騷擾事件時如何因應、申訴管道與後續程序等;第三部分則介紹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與陳啟川先生文教基金會。

繪本《未未:身體的界限》內頁插圖。

《未未:身體的界限》為公益繪本,除捐贈予相關單位,個人可洽詢與前往協會免費索取,每人限一本;未來協會將推出更多場講座,每場邀請不同講師,如藝術家、律師或教育工作者等依各自專業與經驗分享,歡迎屆時民眾報名參加,更多即時資訊可上「未未 身體的界限」臉書粉絲專頁查詢,或致電07-5500522。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