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國榮台北報導】3月7日新台灣和平基金會邀請國際關係學者張國城教授主講,他以「美中對峙局勢下台灣的機會與決斷」為題,指出在武漢肺炎延燒的時刻,台、美、中三角關係下的台灣外交政策,應該「務實不務虛」,積極以「國家」名義加入國際組織,若如過去被動等待國際友邦帶路進入,無異緣木求魚。

在肺炎疫情蔓延的當下,張國城指出,與其說美中加深對峙,不如說美中維持務實的外交關係,因為在疫情下,美國需要中國的疫情資料,也需要中國的原料;中國方面則不能失去賺取外匯的美國市場。因此,在美中關係之間,台灣應執行「務實不務虛」的外交政策。

對美國眾議院通過的《台北法案》,張國城指出法案提到「支持台灣加入不以國家身分為會員的國際組織」,其實美國要支持那些國際組織,在政策具體運作上有很多彈性,「不需要多加這幾個字。」他說,外交文書每一字都是具體事實的呈現,沒有任何贅句,但外交也是漸進式的,絕對不是一塊鋼板,所以台灣在外交上,要著力在《台灣關係法》,設法要求美國至少在法律裡先把AIT(美國在台協會)視為民間機構這條拿掉,才是台灣外交的實質進步。他說,改變政治領域是漸進式的,修法拿掉該條文,台灣並沒有改變現狀為台獨,所以衝擊不大,而且會對其他國家有示範作用。

封面圖片提供|Freepik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