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FSC關心異鄉人 外籍漁工防疫宣導與分享物資

(相片提供/海員漁民服務中心)

【林婉婷高雄報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疫情爆發至今,引發不少相關議題討論,其中,台灣外籍移工與外籍漁工防疫權益也需要各界關注。長期關心外籍漁工並第一線給予服務的平安基金會所屬海員/漁民服務中心(SFSC),在今年2月、疫情發展初期即帶著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提供之中、印、泰、越、英5國語言翻譯防疫說明卡和口罩等物資前往漁船、港口執行宣導。

(相片提供/海員漁民服務中心)

海員/漁民服務中心主任陳武璋牧師受訪時說明,目前為配合防疫政策,中心辦公室所處之海洋局大樓無法開放予漁工們使用;但為持續服務,中心這個月起設置臉書社團,歡迎漁工朋友提出需要與線上交流。

今年1月,海員/漁民服務中心旗津漁港服務辦公室啟用,聚焦服務境內聘僱之沿近作業外籍漁工;加上前陣子遠洋漁船都已出海至各地漁場作業,故本次防疫關懷列車前後經屏東鹽埔、東港與高雄中芸、旗津、前鎮、興達、永新、彌陀、蚵仔寮等漁港,所接觸多是境內漁工;中心同工們也採訪與記錄了幾位基督徒漁工的生命故事,並於同名臉書粉絲專頁貼文分享,盼社會大眾更認識台灣外籍漁工樣貌。

針對防疫需求,境內聘僱漁工們持有健保卡,但對鄰近藥房的熟悉度、有關資訊是否流通、有無充足時間排隊等因素都會影響他們是否能順利購得口罩,故當海員/漁民服務中心至漁港發放口罩時,漁工們都很驚喜與感謝;有漁工收到口罩後還小心翼翼地收在枕頭下,並告訴同鄉「這個很珍貴」,未來有需要時能拿出來使用。

境外聘僱漁工大多時間在海上航行,船隻進入台灣必須檢查是否停靠第三國,有則要進入與漁業署合作的飯店執行居家檢疫;口罩方面則是經濟部統計與調撥,並轉交公會,船東們再向公會購買、發放給漁工們。陳武璋感嘆,港口防疫管理並非易事,因是開放空間、人員又多,尤其5月起魷魚船回港,今年出海77艘船,若以每船至少50人計算,屆時漁港陸續湧入3000多人,對政府而言是一大挑戰。

疫情對人類社會不只是造成健康受損,還有產業出現人力斷層。印尼是外籍漁工輸出最大國,但為防疫而不再輸出漁工,許多公司找不到漁工,尤其是重勞力、低技術的魷魚船。產業發展不只是公司在意,也關係漁工們的生計,海員/漁民服務中心同樣重視並為此代禱。

陳武璋笑著說,由於防疫關懷列車緣故,今年和許多境內聘僱漁工成為臉書好友,也透過社群媒體看見他們的日常,更真實貼近他們的生命;相比境外聘僱漁工,境內聘僱漁工因法規保障享有較完整福利,但待遇還是因不同公司而異,在探訪過程如果收到有漁工遭受剝削或雇主不合法規的消息,海員/漁民服務中心會協助通知主管機關執行勞檢。

疫情不退的情況下,過去中心與漁業署、海洋局等公部門固定合辦的漁民節慶祝和免費健康檢查等活動可能都必須暫停;事實上,在國際間許多服務商船與郵輪的海員中心都已暫時關閉,海員/漁民服務中心是少數堅持運作與服務的機構,陳武璋懇請各界為疫情得受控制代禱;也歡迎各界以禱告、關心與奉獻等方式支持海員/漁民服務中心事工。

(相片提供/海員漁民服務中心)
(相片提供/海員漁民服務中心)
(相片提供/海員漁民服務中心)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