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綜合報導】今年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50週年,高雄市立圖書館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於高市總圖3樓合辦「地球我罩的!與山海同行」主題書展,呈現台灣4大環境議題,邀請民眾們從閱讀吸收知識到付出行動,持續守護自然與生態。展期即日起到6月28日止,歡迎把握展期參觀;另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防疫政策,高市總圖新採實名制入館並控管人數在700人,民眾前往請記得攜帶「身分證」以便登記。

(攝影/林婉婷)

2020年除了是地球日50週年,也是《巴黎協議》正式生效的第一年,是環境至為關鍵的一年。地球日網絡(Earth Day Network, EDN)以「氣候行動」(Climate Action)為主軸,強調面臨氣候緊急狀態,應採取減少食物碳足跡、綠色城市、公民科學家、減廢等積極的作為以減緩「最緊迫的」環境議題。台灣則以「全面行動」做為年度主題,配合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喊出「地球我罩的」標語,也引用作為書展主題名稱。

在選書方面,聚焦「減塑生活」「生態保育」「氣候變遷」與「永續飲食」等4大議題,呈現過去20年來的變化與進程,重點挑出59本圖書和13部影音;另邀請作家吳明益、科普作家張東君、植物學家董景生、氣象達人彭啟明、海洋環境工作者陳人平擔任選書人,精選60本與食農教育、減塑生活、生態觀察、氣候變遷、動植物科普相關的好書;展出書籍總量達119種。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在展區設計上,高市圖策展館館員張鈞絜表示,佈展主軸「蔓延」是。選用8000個瓶蓋作為裝飾,藍、黑、紫色瓶蓋隱喻海;紅、黃、綠色瓶蓋表現山,傳達塑廢料在山海間蔓延的汙染問題,也呼應、襯托主題選書,提供讀者想像空間。為了完成意象設計,館員們花了2天蒐集、清潔、洗晾、消毒、檢選、分色向資源回收慈善團體取得的瓶蓋並逐一陳列,這過程讓張鈞絜深深認同推行環保是人人要參與的事情。

好書推薦:《別讓地球碳氣》、《尋熊記》、《攀樹人》、《樹的秘密語言》、《氣候創造歷史》、《葛莉塔的呼籲:了解氣候變遷的科學、知識,採取正確行動!》、《好東西》、《找尋明天的答案:飲食X能源X經濟X民主X教育,解決人類未來生存危機的全球踏查之旅》、《減塑生活》、《不塑過日子:家裡零垃圾的極簡生活練習》、《塑膠有毒的愛情》等,更多書單請見https://earthday50.org.tw/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