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百工學家】拉近世界的距離

Image by Pexels from Pixabay
◎希曼Carlos(海運人員)

宏亮的廣播聲響起「Fore and Aft station standby. Starboard side alongside.」船頭大副組、船尾二副組、機艙組,以及船長與三副坐鎮的駕駛台指揮中心,所有人員分散至各負責崗位備便,迎接數週以來的第一個陸地,靠碼頭。而我是船尾的指揮者二副,來自海洋的首都──台灣。

大學時期念了航海相關的專業科系,學的是貨物作業、氣象學、船舶構造,以及航行。在我畢業前,踏上一年的海上實習,當時第一次見識到船原來是這麼大,進入住艙後才知道,生活起居空間就像是中高級旅店一樣,個人獨立套房、冰箱、休閒室、運動間、餐廳,想得到的應有盡有。一部分人會覺得驚訝,原來船上不是和印象中的船艙一樣小又擠,而是能夠媲美三星級飯店等級的,當然也有另一部分的人會納悶,原來船員每天住的跟飯店一樣,也過得太好了吧?不過你知道嗎?船員自從一踏上船的那一刻起,到下一次回家,就是9個月以後的事了。

大多數的人聽見我是船員,應該下一句都會問:「這樣,你們一次出去捕魚都是多久回來呀?」這都是正常的,很多人還是不太認識這份職業。我目前是商船船員,你能想到的任何東西都有可能是由我們來負責承載運送的。

踏入職場四年,總共服務了四艘船,最北去過中國華北天津、最南到東南亞,以及歐洲、美洲大陸,去了幾十個國家。很多人會說:「哇!你的工作超棒耶!邊工作還能到處去玩。」確實是到了許多國家,多半能下船道陸地走走看看,但對於船員而言,靠碼頭與航行在海上的時間比為一比九,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在海上。每天八小時航行,白天、晚上各四小時,看到海豚、鯨魚、潛水艇、流星雨,都再正常不過了,冬天遇到暴風雪、海上浮冰,夏天則是大太陽下的海市蜃樓,海象的穩定與否,成了船員們生命安全的關鍵。

還記得有一次從香港出船,原先預定的開船時間正好能夠在颱風進來前閃過,但由於裝卸貨延遲,導致延誤開船,開出來正好與強颱正面衝擊。當時整條船天搖地動,房間東西來回奔跑,人站不穩、坐不住,躺著也會被搖下床,第一次深刻感受到生命的威脅,於是我嘗試著靜下心向上帝禱告,求祂保守全船安全。當船衝過強颱的暴風圈後,所有人都鬆一口氣,感謝上帝讓我們船上的人都感受到從祂而來的平安。

謝謝上帝讓我在船上持續經歷這些風風雨雨,使我的生命變得更堅韌;藉著到每個國家,見識更廣。處在船上這個小社會裡,也使我知道如何運用智慧和各式各樣的人維持良好的關係。

另外,也要謝謝上帝讓我能夠在海上期間遇到我的美人魚。有家人與愛人的支持,我才能繼續承載所有人們的需要,拉近世界的距離。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