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來讀新聞】到學校上課好幸福!

【小草叔叔歡喜上學報導】小朋友們是不是都過了一個快樂的暑假?是不是又長高了?也更成熟了?假期總有結束的時候,讓我們快點收拾心情,準備進入新學期的挑戰吧?唉呀,我似乎聽得到你們的慘叫聲呢!

很多小朋友作過這樣的夢:如果不用到學校上課該有多好?沒想到,這夢想竟有成真的一天耶!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疫情的蔓延,很多國家或地區執行不同程度的防疫措施,以避免群聚感染,其中包括關閉學校,利用數位科技進行遠端教學、線上數位學習,讓學生雖然不能到學校上課,也不至於荒廢學業。

想像一下,打開電腦、平板甚至手機,連上網路,就可以進入學校的網站學習各個科目,甚至考試評量也可以線上完成,這豈不是夢想成真嗎?如此一來,不用一早起床趕著上學、不用看到不喜歡的老師或同學,甚至偶爾可以偷偷玩遊戲、看電視,自己安排下課時間……相信很多小朋友會拍手叫好!嘿嘿,其實小草叔叔也是過來人,當然知道大家在想什麼,沒錯,遠端教學最棒的就是沒人管啦!沒有人時時刻刻盯著自己,真可說是最完美的上課方式了。

但真的是這樣嗎?真實的情況可能會跌破大家的眼鏡呢!香港青年協會青年研究中心成立的青年創研庫,七月底時公布了一項有關「加強支援電子學習的發展」研究報告,結果顯示:六成受訪的中學生認為,線上學習有困難,因為「缺乏學習氛圍」;超過五成的人認為,線上學習「難以專注學習」;近五成的人認為線上學習會「影響學習成效」。最後,八成受訪學校和過半學生皆不認為線上教學能取代實體教學。

這篇研究和你想像的一樣嗎?沒人管,不是應該很自由、很無拘無束,所以會學得更快樂嗎?怎麼看起來都是負面影響呢?其實,小草叔叔一點都不意外。請注意一下,六成學生認為「缺乏學習氛圍」,什麼是學習氛圍呢?就是人與人一起學習營造出來的環境、氣氛。不要小看這種環境,當老師一個眼神、同學一個動作、一句話都是活生生發生在眼前,,是生命與生命的互動,造成的深刻感覺及影響力遠遠不是網路上的虛擬情境可以比擬。透過網路,或許可以看到影像、聽到聲音,但終究面對的是冷冰冰的機器,很多情緒表達只能化為符號與表情貼圖,並不真的可以完全取代面對面的相處。

舉個最簡單的例子,如果是自己一個人對著螢幕,有沒有下課有差嗎?下課了又如何?還是自己一個人啊!沒人可以陪自己去操場玩,沒有人可以陪自己聊天、吃零食、手牽手上廁所……。因此,數位科技與遠端學習只能是輔助功能,無法完全取代實體學校。畢竟,生命需要用生命來陪伴,才會產生真實的影響。

孩子們,上帝賞賜給我們所在的台灣,在全世界疫情還在流行時,可以自由的生活、往來,和其他地方比起來,台灣彷彿是與世隔絕的世外桃源。能夠到學校上課,雖然看似平凡,卻是莫大的恩典,完全出自上帝的保守。希望大家在新學期都能百尺竿頭,更進一步,榮耀上帝!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