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高雄報導】平安基金會經管高雄市岡山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高雄市立圖書館岡山分館3樓討論室舉辦「彩繪未來美術成果展」,展期即日起至12月4日止,精選岡山障福中心成人日托班、小作所學員們的繪畫作品;亦可赴中心場館欣賞更多畫作。

這是岡山障福中心首次將學生們的藝術成果引入社區公共空間展示,並且讓他們親自導覽、介紹自己的創作;岡山分館主任朱品錡受訪時表示,閱覽室的室內設計、建材和色調比較冷硬,擺上繽紛的畫作後顯得療癒、活潑。朱品錡提到,開幕式當日見學員們快樂、認真地解說自己的創作,令人感動,相信指導老師們也很用心、耐心地指導學員完成繪畫,使學員作品也能陪伴、溫暖讀者們的心靈。岡山障福中心社工員康友淇補充,身心障礙者不會隱藏情緒,而是百分百地傳遞喜怒哀樂,也因此作品格外觸動人心;例如以畫家為志向的學員曾宜姍,其作品《紅鶴》描繪立於水中的紅鶴與其他生物,用細節呈現她眼中的世界。

(相片提供/岡山障福中心)

朱品錡點出,各群體都是圖書館的服務對象,由於館內沒有社工,過去不太清楚身心障礙者們的需要,但透過與岡山障福中心往來,能夠累積相關知識與經驗。另外配合展覽推出的打卡活動,亦讓圖書館能見度提升。談到未來合作,朱品錡認為或許能辦理常態展覽,讓身心障礙孩子們的能力被社區看見,也讓民眾更了解身心障礙者的生命,「有走出去,就會被看見,就有希望。」

岡山障福中心主任劉秋月受訪時說明,近來中心致力於身心障礙者的「社區參與」,如帶著他們使用圖書館等社區公共空間,或參加全國身心障礙者文藝獎「文薈獎」等。據觀察,學生們社區參與經驗提升,個性也更大方、自信,更勇於展現自己;劉秋月期待社會參與帶來雙向改變,社會對身心障礙者的主觀和刻板印象亦能夠慢慢翻轉,未來學生們更自然融入社區。

(相片提供/岡山障福中心)

另一方面,岡山障福中心也重視障礙者們的表意權,例如參與中心家長會選舉和班級幹部選舉。劉秋月指出,過往都是由中心安排,但不一定符合學生們的需要,應從學員們自己的「想要」出發,以提升他們行動與學習的動力。

岡山障福中心明年預計開啟「圓夢計畫」,帶學生們去台北體驗都會生活或幫有繪畫天份的學生找尋油畫老師等;懇請各界繼續為岡山障福中心的事工需要代禱、關心、支持。

開幕式當日,學員們帶來舞蹈演出。(相片提供/岡山障福中心)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