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守望名單 揭迫害基督徒國家

疫情籠罩全球 部分極權政府藉防疫政策打壓基督教 限制人民宗教自由

自疫情開始以來,中國的基督徒受到越來越多的監視。(相片來源/Open Door)

【蔡育臻編譯】2020年世界被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疫情籠罩,儘管全球絕大多數地區都實行了封城和行動限制,然而,根據基督教慈善機構敞開的門(Open Doors)2021年1月13日發布的年度報告──2021年世界守望名單 (World Watch List,WWL)中可以發現,在部分地區,迫害基督徒的數量和強度仍有增無減,甚至愈演愈烈。

名單中列出了前50名「基督徒遭受最嚴重迫害」的國家,許多國家政府藉疫情嚴峻的時候,對教會團體實施更嚴格的限制,加劇對教會及信徒的騷擾。這份報告顯示,全球有超過3億4000萬的基督徒因其信仰而遭受高度迫害及歧視,而其中有3億900萬多人生活在WWL列出的50個國家中。

疫情助長了迫害的速度,在2020年,基督徒被殺害的登記總案件數上升到4761筆,比2019年增加了60%。另外,疫情也引起了一種新型態的歧視:基督徒因信仰而被刻意從疫情援助中排除,例如食物配給。

在印度,接受敞開的門夥伴糧食援助的10萬多名基督徒中,有80%的人回報表示,他們被拒絕在糧食分配點之外,名單中東南亞、南亞、中亞、北非部分國家 的基督徒也傳來類似的消息;而第9名的奈及利亞也有幾個村莊的基督徒家庭表示,他們分配到的糧食是穆斯林家庭的六分之一。

被列為第17名的中國,也在十年以來再度進入名單前20名。報告指出,該地政府以疫情作為加強監控的藉口,推進教會的「中國化」;政府的干預包括參與挑選教會領導人,以及在官方出版品中「修正」聖經故事等,其中包括約翰福音中「行淫的女人」的故事,被竄改成耶穌用石頭將該女人砸死。此外,中國還以公共安全為由,強拆許多教會的十字架,而其他基督教的象徵也被強迫去除,改以習近平的照片或是中國國旗替代。

北韓的基督徒糟糕非人道的監禁。(相片來源/Open Door)

然而,世界上雖有許多地方的迫害增加,北韓仍連續20年位居名單榜首。該地估計約有40萬基督徒,其中有5至7萬人被關在監獄和勞改營;被監禁的基督徒被迫面臨極糟的生活環境及恐怖的酷刑,而且極少有人能被釋放。因此,該地基督徒只能在完全保密的情況下從事信仰活動,一旦被發現,他們便將遭受處決或整個家庭都被監禁的持續威脅。

敞開之門英國及愛爾蘭區執行長亨利埃塔‧布萊斯(Henrietta Blyth)表示,2020年是艱困的一年,然而,對於全球3億4000萬面臨迫害和歧視的基督徒中的許多人來說,情況更為惡劣。他也說道,當他聽到各地信徒被拒絕提供糧食援助,甚至婦女被綁架並強迫「皈依」伊斯蘭教的消息時,他的心都碎了。

然而,布萊斯表示他並不絕望,「我親眼看到了各地基督徒們面對逼迫時,展現鼓舞人心的力量及勇氣,我們敞開之門努力支持、鼓勵和倡導這些不顧一切堅持信仰的偉大男人、女人和孩童。」

宣傳部負責人大衛‧蘭德勒姆(David Landrum)則表示:「宗教自由是其他人權和公民自由的基礎,因此,這些暴虐的政府利用這場疫情危機,對基督徒施加更多壓迫。」不過他也向大眾呼籲:「我們不能保持沉默,我們在道德上有義務,要替那些不能為自己說話的人發聲。」(資料來源:Christian Today、Open Doors)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