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通】湯姆‧華森 悔改真義

繪◎保羅‧考克斯(Paul Cox)

譯◎Sharla Chen

湯姆˙華森(Thomas Watson)是英國人,也是極有影響力的清教徒。他使清教徒文學成為英國具代表性的福音文學,尤其他的著作《系統神學》(A Body of Divinity)及《悔改真義》(The Doctrine of Repentance)更是其中佼佼者,傳世至今。

湯姆˙華森最大的貢獻,是言簡意賅的傳達基督信仰悔改的精髓,喚醒世人明白悔改的重要性。他在《悔改真義》中提到:「信心在心中萌芽先於悔改,這觀念起源於悔改是一項恩典,只有活著的人才能承受。既是這樣,人的靈魂若非有信,怎能活著呢?『義人必因信得生。』(希伯來書10章38節)所以在悔改之人心中,必然有一顆信心的種子,否則便是死的悔改,毫無價值。」(改革宗出版社,2011年)「改革通」這篇漫畫恰巧呼應湯姆˙華森的話,信心和悔改相輔相成,如同信徒的雙翼,讓生命脫胎換骨。

基督徒的一生,總在犯罪、悔改中不斷循環。正是因為我們自身的罪惡,我們更明白上帝律法的要求何等高,罪人根本難以企及,只能到祂的面前認罪悔改,並感謝耶穌基督滿足了律法的要求,將祂的義加給我們。

真正的悔改,不僅僅是後悔而已,還要有改正的實際行動!湯姆˙華森認為信徒的悔改應該包含六個部分:知罪、為罪憂傷、認罪、為罪羞愧、恨惡罪、離棄罪。他說:「悔改叫罪人內心謙卑順服,生命有可見的改變。這六樣悔改藥方缺一不可,如果少了一項,就失去了它的特質。」好比我們撒謊,因為明白上帝不喜悅我們撒謊,便為自己的行為感到憂傷及羞愧,於是向上帝承認自己的罪,並尋求祂的赦免。想到耶穌為我們的罪付上何等的代價,我們就會開始恨惡撒謊,並下定決心離棄這樣的行為。

不信上帝的人悔改,往往是想免除懲罰,如果沒有懲罰,就不覺得需要悔改了。或者,有些人承受不了良心譴責,陷在內疚的深淵裡爬不出來。真正的悔改,是建立在信心的基礎上,讓我們既知罪,又能倚靠上帝重新開始。悔改是一輩子的功課,上帝有時也會管教我們,引導我們走回正途,雖然當下覺得痛苦,但回頭之後就會看見祂的恩典,心中充滿平安。


這個專欄將訴說許多關於改革宗的故事,讓你成為「改革通」。更多作品請看:www.reftoons.com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