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在哪裡】聯合的祭物

任務no.21

地點: 利未記1~8章

夥伴: 聖父、利未人


◎小佑哥哥

經過了創世記上帝對人的揀選、呼召、應許,到出埃及記上帝十災拯救、以色列人逾越死亡、上帝立約、設立與人同在的會幕和代求的祭司,上帝又藉著摩西在利未記中設立祂與人互動的律例。「利未」希伯來文的意思是「聯合」,表明人藉著獻祭與上帝建立關係,利未記主要記載摩西說明以色列人奉獻禮物給上帝的條件、規定。

可能有人要說,送禮物不是有心就好,怎麼上帝要求那麼多?送禮給上帝有幾個重要的差異,首先,上帝是聖潔的,所以奉獻的人、奉獻的禮物也都要聖潔(利未記19章2節);再者,上帝知道人的內心,所以奉獻不能敷衍,要獻上帝悅納的(利未記19章5節)。其實,我們送禮物給朋友,也會希望他收到時很開心,上帝比我們的朋友更大,我們的奉獻當然更不能隨隨便便。根據聖經記載,如果心態不正確,獻祭反而會得罪上帝呢!(阿摩司書5章18~27節)最後還有一個重要的原因,我們晚點說,現在先看看獻祭的內容。

燔祭

如果有人要獻燔祭給上帝,他只能以沒有殘疾的公牛、公羊或飛鳥作為祭物。他的手要按在祭物上,意思是祭物代表獻祭的人,然後在會幕前宰殺祭物,切成一塊塊,再將血灑在祭壇的四周。他還要將祭物的內臟和腿洗乾淨,最後由祭司將祭物全部焚燒。

素祭

如果有人要獻素祭給上帝,他只能用細麵、烤或煎製作的無酵麵類,加上油和乳香,以及代表立約的鹽。上帝藉著摩西提醒以色列人,酵和蜜雖然可以作為初熟的供物,卻不能和素祭混合。和全部燒掉的燔祭不同,祭司只要取一部分的麵粉和油,然後與全部的乳香一起焚燒,其他則歸給祭司。有一個特別的細節是,素祭在火祭中被稱為「至聖的」(利未記2章3節)。

平安祭

如果有人要獻平安祭,諸如在祭物上按手、灑血等程序,和燔祭很相似,但是平安祭可以用母牛、母羊作為祭物。另外,不用全部焚燒,留下來的祭物也可以讓祭司使用(利未記7章11~21節)。

贖罪祭

如果有人觸犯律法,有了罪,他知道之後,就應該為自己的罪獻祭,尋求上帝的赦免,因為上帝是公義的,不以有罪為無罪;至於用什麼祭物,則是看犯罪的是什麼人。贖罪祭告訴我們,上帝對公義的要求是不打折扣的,有人犯罪,就要承擔刑罰,只是上帝提供人一條出路,讓人可以拿祭物替代自己。如此,罪歸給祭物,祭物代替人被宰殺,為人贖罪。

贖愆祭

贖愆祭的定位和贖罪祭很相似,都是要處理人干犯上帝律法後的事。差異是贖愆祭解決的是人未盡律法要求的責任,或是沾染了汙穢骯髒的事物,而不是主動犯的罪行。獻贖愆祭前通常要先償還罰金,其他程序大致和贖罪祭相仿。

這些獻祭,有很多可以探討的地方,但我們概略的說,獻祭的事其實是說明我們與上帝關係有許多面向,包括感恩奉獻、尋求平安和睦、有罪愆需要除去。這些事極為聖潔、嚴肅,甚至關乎生死,以致我們無法憑著自己解決、承擔,於是上帝設立了獻祭的條例,使祭物代表、替代獻祭的人。

耶穌在哪裡?

我們先前提到,奉獻有許多條件與規定,如此講究的原因,除了上帝的聖潔、尋求上帝悅納之外,還有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這些奉獻都表明了耶穌。耶穌不只是處理人與上帝關係事務的大祭司,祂更是替人贖罪的祭物,是上帝的羔羊。

實在說,律法雖然嚴格要求牛、羊等祭物不能有瑕疵、殘疾,但再怎麼完整,畢竟只是牛羊,不能完全替獻祭的人償還代價。新約作者就指出,如果那些祭物真的能除罪,那獻祭的事做一次就可以,不必每年做了(希伯來書10章1~4節)。

這些獻祭除了讓人們知罪,也是預告有一天上帝的獨生子耶穌要來,順從天父的旨意,獻上祂的身體為祭(希伯來書10章5~18節)。效力上,祂獻的祭比牛羊更徹底,只要獻上一次就滿足上帝對公義的要求。價值上,祂比牛羊貴重得多,因為祂是上帝的兒子,為了上帝的愛而來(約翰福音3章15~17節)。結果上,祂比牛羊帶來更偉大的結果,因為藉著祂的捨己為祭、流血立約,我們這些信祂的人除罪、稱義,從此可以坦然無懼到上帝面前(希伯來書10章19節)。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