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視兒童性虐問題 天主教辦線上座談加強防治

關懷受害者 強調不帶個人立場與歧視純聆聽 感受其痛苦才有能力協助

教宗方濟各在網路研討會上討論兒童性虐議題。(相片來源/梵蒂岡)

【林宜欣編譯】4月8至10日,天主教教會和73位擁有不同信仰、文化和專業背景的講者在線上座談會中討論兒童性虐待議題,並分享防治性虐待案件的成績、經驗和方法。有鑑於天主教持續好幾十年傳出兒童性虐待醜聞,在會中,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透過兒童性虐防治社運人士麥可‧霍夫曼(Michael Hoffman)傳遞訊息表示,各宗教若團結一心,便能對抗這些深藏的邪惡,對此他抱持著希望。

這場座談會由哈佛大學人類繁榮課程(Human Flourishing Program)籌辦,並以「信仰與繁榮:遏止並治癒兒童性虐待案件的對策」為題,討論這個觸及全球幾乎所有主要宗教團體的議題。

羅馬宗座額我略大學(Pontifical Gregorian University)兒童保護中心(Center for Child Protection)主席、耶穌會神父漢斯‧佐爾納(Hans Zollner)表示,各宗教團體必須集結起來,分享各個領域的專業和經驗,以此對抗施加在男人、女人及兒童身上的性虐待事件,「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的疫情大流行讓我們知道,有許多困難與挑戰不是一個人、一個宗教、一個國家或是一種專業能夠處理的。」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的報導,性虐待案例的加害者大多是家庭成員,通常在家中發生,也會發生在學校、體育與童子軍活動,以及信仰團體中,在社會各處造成影響。

肯亞穆斯林最高議會(Supreme Council of Kenya Muslims)總幹事斯基克‧易普拉欣‧萊索姆(Skeikh Ibrahim Lethome)表示,打擊兒童性虐待宗教是非常強力的工具。

泰國佛教松達瑪卡利亞尼寺院(Buddhist Sanghammakalyani Temple)住持比丘尼達曼納達(Dhammananda)表示,在面對性虐待的受害者時,「純聆聽」是非常重要的。這個觀點也被方濟各所支持,他在提及教會牧者虐待案時,曾以另一種說法和口吻提出這個看法。

達曼納達所指的是,在聆聽時,「不帶個人立場,不帶歧視」。他分享陪伴受虐婦女的經驗時表示,期盼信仰領袖能進入受害者內心最深處的痛苦,沒有顧忌地一同哀哭。達曼納達認為,若要建立信任感、治癒創傷,就得先做到這點,「真的感受到他們的痛苦之後,身為信仰領袖的我們才有能力幫助他們。」
(資料來源:RNS)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