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改500年 信徒合一祈禱

天主教嘉義教區與長老教會嘉義中會合辦祈禱會 祈求主裡和解、共融

【陳怡萱、林宜瑩綜合報導】今年是宗教改革500週年,為記念這特別的日子,天主教會嘉義教區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嘉義中會今年合一祈禱會希望從過去的分裂轉向基督徒與耶穌基督的關係,今年合一祈禱的主題訂為「和好──基督的愛催迫著我們/基督的愛激勵我們」。1月18至25日為基督徒合一祈禱週,鼓勵信徒在8天每天有一個祈禱主題。16日晚上在嘉義朴子基督君王堂(朴子堂)則有天主教會嘉義教區主辦的合一祈禱會,天主教、基督教信徒聚集一同禮拜,祈求在主裡和解、共融、彼此合一,帶領更多人信主。

天主教會嘉義教區與嘉中每年輪流舉辦合一祈禱會已有10年歷史,最早始於朴子地區的天主教會和長老教會,至今將近50年。朴子堂神父趙士儀在16日的祈禱會活動以前主講兩階段的導覽,一是介紹朴子堂的歷史,二是介紹朴子堂的建築與文物。他以投影片呈現許多珍貴的老照片及教堂裡外留存至今的文物,帶眾人上了一堂精采的地方歷史課。

中華道明傳教修女會帶會眾聆賞江文也聖樂作品,成為祈禱的序曲。江文也是日治時期享譽國際的音樂家,曾為天主教會創作許多中文聖歌如《聖詠作曲集》。嘉義教區秘書長趙永吉神父帶眾人認罪祈禱,嘉中議長吳斯凱牧師、嘉義教區主教鍾安住分別講道,勉勵信徒致力和好,學習耶穌教訓,願眾人合而為一。

會眾行平安禮後開始彼此代禱,由東石靈糧福音中心傳道林碧亮、中華浸信宣道會莿桐教會牧師簡淑娟、中華福音道路德會嘉興堂牧師林中一、嘉中加恩教會牧師蔡孟勳分別帶領,會眾回應「求主俯聽我們」。

鍾安住表示,嘉義教區訂2017年為「家庭年」,因此這次的合一祈禱會設計很有家庭風味的招待,下午5點有趙永吉以咖啡帶大家彼此交誼、和樂融融,晚餐時間則是合一簡餐,彰顯無論是天主教或基督教,「我們都是教會家庭。」

在北半球,基督徒合一運動祈禱週的傳統時間為1月18至25日,由保羅‧瓦特遜(Paul Wattson)於1908年提出,涵蓋基督教傳統的聖彼得告白紀念日(1月18日)及聖保羅歸信紀念日(1月25日)中間的日子,具信仰象徵意義。而在南半球,1月正好是假期,所以各教會常常另找日子過祈禱週,1926年信仰與組織合一運動建議五旬節前後,也是象徵基督徒合一的日子。每年的祈禱手冊是由普世教會協會信仰與教制委員會、天主教宗座基督徒合一促進會共同編製。

台灣北部的基督徒合一活動則有1月20日晚上7:30在士林天主堂舉行的「基督徒合一泰澤祈禱會」、21日上午10:00在台灣聖公會聖約翰座堂的「基督徒合一詩歌祈禱會」。(攝影/陳怡萱 )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