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ê交通工具

(請安裝Taigi Unicode字形,配合Firefox瀏覽器來讀)

作者:Hūi-bêng

佇台北,捷運系統是所有交通工具 ê 主角,到站了後才接公車亦是跤踏車,甚至是坐一節仔計程車就會使到位,是一个真完整 ê 交通網路。毋過佇菲律賓煞是無仝 ê 情形,頂擺介紹馬尼拉 ê 捷運系統,這擺就來介紹佇大街小巷攏會當看著 ê 交通工具。

頭一个對菲律賓上有印象 ê 就是吉普尼(Jeepney)矣!當美國閣咧統治菲律賓 ê 時,吉普尼是美國 ê 軍用車,毋過 1946 年菲律賓獨立了後,美國將這款車攏留佇菲律賓,後來煞演變做菲律賓非常重要 ê「公車」系統。

In 每一台攏有固定路線,彼條路線較有名 ê 路名、捷運抑是商場、學校,攏會寫佇車 ê 腹肚邊 kap 做一張細張 ê 牌仔掛佇車頭玻璃遐予坐車 ê 人看,而且伊無分段路,毋管是坐一站抑是坐到上尾站,攏是仝價數。佇 2010 年筆者頭一擺來菲律賓 ê 時,坐一擺 Jeepney 是 7 箍 peso,佇 2015 年 ê 時是 8 箍 peso,到這陣已經起價到 10 箍 peso 矣(差不多是 6 箍台票)。

另外一个 kap Jeepney 類型真相同 ê 是 UV Express Service,伊仝款攏有固定路線,毋過 kap Jeepney 上大 ê 無仝是,伊有冷氣而且閣有固定上、落車 ê 站,這款「有冷氣 ê Jeepney」佇逐工攏是熱天 ê 菲律賓來講,是一个真好 ê 選擇,毋過也因為有冷氣 ê 關係,伊 ê 價數是傳統 Jeepney ê 3~4 倍左右。

閣來就是毋管恁兜蹛佗位,伊攏有法度將你載到門跤口 ê 三輪車(tricycle 嘛會當號作 sidecar)因為伊輕巧閣方便,所以佇街仔路頂懸定定攏是看著 in 穿插佇路中央。伊就是一台 o͘-to͘-bái 邊仔接一个通載人客 ê 座位,通常一擺會當坐 3~4 位 ê 人。In 通常攏親像台灣 ê 計程車仝款,有固定排隊載人客 ê 所在,車廂會有編號,色水嘛會無仝,若是去 in 固定路線 ê 所在,就會公定 ê 價數,若是另外講地點个,這个時陣就會使 kap 司機講價,有時陣若是外地來 ê,有可能價數會較懸,這部分會使刣價看覓。

雖然以上這規種對菲律賓 ê 交通來講,是非常重要 ê 部分,毋過因為車型攏較舊矣,大部分閣是用柴油來走車,對菲律賓整體 ê 空氣汙染造成真大 ê 傷害,所以菲律賓政府決定佇 2016 年 ê 時陣自日本引進電動三輪車(E-trike)來汰換掉一寡仔較舊 ê tricycle,也因為伊是食電 ê 所以就會當馬上感受著降低空氣汙染 ê 效果。另外,這个 E-trike ê 車色是固定 ê 攏是白色,無親像其他 ê 車型會當有五花十色 ê 選擇,而且車型比傳統 ê tricycle 大真濟,一改會當坐 6~10 个人客,毋過型體亦是比 Jeepney 閣較細台,伊 ê 收費會比傳統 ê tricycle 較貴淡薄,差不多是 1~2 倍个價錢。

除了這四款以外,計程車嘛是非常重要 ê 一部分。傳統 ê 計程車司機有時陣無法度講英文,所以若是拄著這款 ê 計程車司機就親像鴨仔聽雷仝款,艱苦矣!毋過自從前幾年 UBER 入來菲律賓了後,對規个計程車系統產生真大 ê 改變。毋若會當佇網路頂懸叫車,車 kap 車行閣有連線,in 起跳 ê 價數嘛 kap 傳統 ê 計程車差無若濟,毋過若是拄著上、下班較無閒 ê 時陣,in 起跳 ê 價數就會較懸,若是人客認為這款價數合理,就會使繼續叫車,所以對坐車 ê 人客來講是一个非常安全閣便利 ê 交通工具。

但是 UBER 自 2018 年 4 月予 GRAB 合併了後就退出營業系統,這陣就是 GRAB 咧營業。這个 GRAB 毋若將 UBER ê 優點攏吸收以外,閣增加真濟利便 ê 項目,譬論講會使用信用卡付錢毋免提現金,也就是 kap 司機完全無需要有金錢 ê 問題,而且若是學生或者是老人攏會有優待。

GRAB 毋若只是單純會使叫車爾爾,閣有固定地點通予人客安全上、落車,這馬連叫外送 ê 訂單嘛攏會使接,有影真方便。另外這款 ê GRAB kap 佇台灣 UBER 上無仝 ê 所在是,菲律賓 ê GRAB 會使予原本已經咧駛計程車 ê 司機加入,這款 ê 合併模式成做講,若是有人叫車,伊會當隨收著通知去載;若是無人叫車,伊就會使自由佇路个走車等人客,這款 kap GRAB 合併 ê 計程車,佇窗仔邊會貼一張 GRAB ê 貼紙來表示,這攏是 GRAB kap UBER 毋仝 ê 所在。

總講一句,佇菲律賓 ê 交通工具,若親像每一个攏是主角,嘛攏有固定 ê 使用者,雖然佇路上看著伊 nǹg 過來 pháu 過去,實在有淡薄仔 ê 危險,毋過總是有法度將每一个人平安送到厝,這算起來也是一个真無簡單 ê 任務矣。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