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信會談信仰與性別暴力 聖經詮釋為關鍵

Image by Robert Jones from Pixabay

【林宜欣編譯】7月7至10日,大不列顛浸信會聯盟(BUGB)與歐洲浸信會聯盟(EBF)前主席珍妮‧恩崔肯(Jenni Entrican)在浸信會世界聯盟(BWA)線上世界大會(World Congress)上演講,解釋社會、政治和信仰體制如何壓迫全球女性。她表示,基督徒必須聯合起來對抗在世界各地發生的性別暴力事件,教會也必須為他們對女性的所作所為懺悔,從過去到現在,教會總抱持貶抑的態度對待女性。

歐洲浸信會聯盟前主席珍妮‧恩崔肯

恩崔肯表示,可以從聖經詮釋著手,談論父權對基督徒的影響。她指出,父權信仰體制在解釋「人的墮落」(The Fall)時,認為上帝比起女性更偏好男性,這成為助長性別暴力的主要潛在原因,促成男性擁有特權的體制,並合理化全球的性別暴力事件,「我們必須意識到,我們解釋聖經的方式能夠被當作欺壓女性的依據。」

恩崔肯在投影片上引用天主教作家多瑪斯‧牟頓(Thomas Merton)修士的名言,解釋不論多小的脅迫都應被視作性別暴力,「當一個體制不需要藉著展現武力,就能強迫人們違背自身意願,讓他們過著非人的生活,並以他們無法逃脫的方式掌控對方,這豈不是一種暴力?」

「性別暴力絕對可以視作與種族歧視、全球暖化同等的全球問題,人們卻不重視。」恩崔肯引用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統計資料指出,全球每三名女性就有一人經歷過某種形式的性別暴力,包括移除女性生殖系統、墮胎、強迫賣淫、名譽殺人、逼婚及強暴。還有一種是人口販賣,全球有72%的受害者是女性。

恩崔肯呼籲,別再把聖經當武器,用以排擠女性參與生活各個層面的事務。她也建議基督徒可以和遭遇過性別暴力的女性對話,傾聽並敞開心胸學習同理。教會也必須完整地自我檢視,杜絕男性特權運作在教會中。「全球針對女性的暴力非常可怕、令人驚恐。要改變這一切雖然還有很艱辛的路要走,但我們不能因此而卻步。我們一定有能力盡一份心力,改變這一切。」

(資料來源:Baptist News Global)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