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中等候開花 ILT深入Talampo部落

(相片提供/王永宏)

【義工記者王永宏花蓮報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青年事工委員會於8月11至14日舉辦2021年我愛台灣宣教營(ILT)的族群文化場次「在黑暗中等候開花」活動,來自台中、屏東、台北共20位青年來到花蓮富里Talampo(達蘭埠)部落,遠離塵囂4天3夜,跨出舒適圈,感受上帝一路相伴,深入認識阿美族文化、用愛擁抱土地,經驗「越在地、越普世」。

首日開會禮拜以馬太福音第6章啟應,勉勵學員不必憂慮、免擔心,一起來學習從無感到有感;下午從九岸溪古道溯溪,沿著河谷跋山涉水3個半小時,抵達沒有電也沒有手機訊號的「黑暗部落」,向來手機不離身的年輕人們頗不適應,但可以在大自然中享受風味晚餐,圍在營火邊分享星光夜語。

廣告

第二天由在地族人帶領採集野菜,透過生態導覽發掘原住民智慧;下午學習編織水壺背帶,接續由獵人帶領體驗傳統射箭。夜幕低垂之際,在族人熱情帶動下歌舞,後舉火把在附近夜遊,觀看為受光害的滿天星斗,學員們深受感動,無不讚嘆上主創造的美麗世界。

(相片提供/王永宏)

隔日下山經過六十石山,望著滿山滿谷金針花,如金黃色的地毯閃耀著光芒;一行人前往金針烘焙廠,暸解部落為生產無毒金針一路篳路藍縷,也認識申請有機認證的困難,中午在展售中心享用金針大餐,心裡更知道這一切得來不易。下午到秀姑巒溪網魚,在工班手把手引導下,學員們用雙手撒網捕魚,也體會漁夫農人的辛苦。

‘Amis(阿美)中會Talampo教會牧師Fadah Payu(張英妹)從策畫到掌廚地熱情參與,還邀請族人投入、分享,從產業發展到族群文化,不怕苦、不怕難,出於愛而實踐信仰。晚上學員們透過實際案例談「原住民微歧視」與自我反思,明白「不是選擇落後,而是看見價值」的意義。最後一天,眾人分組討論在疫情中如何繼續舉辦我愛台灣宣教營。

總會青年幹事李信仁牧師在差遣禮拜中引用詩篇34篇,並請’Amis中會青年事工部長Coko’ Panong(陳凱祥)傳道師以母語恭讀經文,勉勵學員們學習「慢下來」;在黑暗部落,從起初無法想像沒有電力、早已習慣都市的便利日常,後來卻因為沒有電與手機隔閡,人與人彷彿沒有距離,收穫遠超過想像。另藉著與族人交流,一方面佩服先人堅持,另一方面也思索該如何傳承下去。

(相片提供/王永宏)

明年ILT即將邁向20週年,過往邀請國外青年在暑假參與台灣在地教會服事,而在疫情中也需要轉型與調整,看見普世的需要;正如在Talampo部落努力辛勤工作的族人,試圖在患難中找尋出路,青年也應在困境中看見盼望,像主題「在黑暗中等候開花」,心存盼望、堅持信仰、實踐仁愛,相信終有開花的一天。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