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神學院舉辦苦路之旅 重返馬偕宣教現場

單面山合影。(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宜蘭報導】2022年是馬偕來台宣教150週年,台灣女子神學院規劃「體驗行程—在歷史長廊中重尋馬偕宣教蹤跡」活動,盼望以尋根之旅重返馬偕宣教現場,讓人體認其堅毅的精神與無私的愛心,以承先啟後其宣教使命,並在10月7日安排「苦路之旅:大里到大溪路線行程」踩線團,由宜蘭頭城「小鎮生活」負責人陳順福擔任導覽,讓與會者走踏在大里到大溪這段馬偕行腳路程中,知悉在文獻記載中,馬偕至少到宜蘭28次,還上去過2次龜山島。

10月7日早上9:30,「踩線團」成員在大里火車站集合,出發前台灣女子神學院院長莊淑珍提醒:慢慢的走,感受馬偕當初的心情;靜靜的看,我們美麗的福爾摩沙;默默的想,關於我們自己的故事,並帶領大家一起祈禱後,每個人都戴上導覽耳機,就從當年馬偕走出草嶺古道、沿著海岸走進大里的舊街道,踏過海蝕平台、沙灘、礫石、單面山、走過蕃薯寮、大溪漁港,再從山徑穿過大溪舊街道,到達大溪火車站。

大里火車站合影(攝影/林宜瑩)
陳順福講解(攝影/林宜瑩)

根據《馬偕日記》記載:1873年10月19日晚,馬偕搭快船前往基隆;10月20日天亮前,馬偕經過一條蜿蜒小徑直走到三貂嶺,下午到達頂雙溪,在兩河交會的高處佈道和拔牙;10月21日經山間小徑來到海邊,整日在那旅行(大里到大溪這一段),直到傍晚到達頭城;10月22日前往附近的打馬煙(平埔番村社),再經過數個漢人城鎮和平埔番村社後到達蘇澳。

陳順福說,每當他帶團走馬偕宣教蹤跡時,都會思想當年馬偕是怎麼從北到花蓮走這一段宣教苦路?從走路徑過程,也揣摩馬偕邊走邊品嘗Kebalan(噶瑪蘭)族風味菜,吃著Kebalan族人從海裡撈起的海藻、魚類;晚了、累了就住在大里舊街上用海邊石頭堆砌建成、裏頭光線很昏暗土角厝、甚至就直接睡在豬圈、雞舍旁;陳順福也深信,在《馬偕日記》中那一段對台灣海岸波濤洶湧、海浪拍打岸邊的描述,應該就是在講走過宜蘭的這一段路。

海蝕平台合影(攝影/林宜瑩)
單面山合影(攝影/林宜瑩)

陳順福也帶領大家參觀位於龜山島社區活動中心2樓的文史展覽館,並由龜山島史學專家、頭城鎮代表簡英俊介紹龜山島的人文歷史;籌備成員蘇文魁表示,馬偕是在1878年4月19日第五次到宜蘭時,第一次登上龜山島,晚上並在一間廟宇前有400人聽他講道;第二次登上龜山島是在1888年1月8日晚上10點出發,直到1月9日一早上岸,便跟著嚴清華(阿華)爬到龜山島的頂端,當時龜山島住有300戶人家。

頭城鎮代表、龜山島史學專家簡英俊簡介龜山島歷史(攝影/林宜瑩)

「體驗行程—在歷史長廊中重尋馬偕宣教蹤跡」活動是由北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大會馬偕來台宣教150週年執行委員會主辦、北大女宣道會協辦、台灣女子神學院、吉美旅行社承辦,因此在10月7日的「踩線團」,邀請北部大會議長林維道、前議長周克修、台灣女子神學院董事長朵蜜(李玉枝)、苦路之旅籌備成員蘇文魁、李順仁、賴惠麗、萬麟玉、吳娟娟及女子神學院多名董事、七星中會教育部長陳良智等人同行。

目前台灣女子神學院規劃的體驗行程分成「故事之旅」與「苦路之旅」。

「故事之旅」一日行程:

  1. 淡水、八里、五股。
  2. 頭城、礁溪。
  3. 淡蘭古道海陸遊。
  4. 基隆河沿岸教堂巡禮。
  5. 台北古蹟教堂巡禮。

二日行程:

  1. 頭城、宜蘭。
  2. 桃竹苗。
(攝影/林宜瑩)

「苦路之旅」則分成瑞芳—猴硐(舊鐵路隧道)、猴硐—牡丹(金字碑古道)、牡丹—雙溪—貢寮(古道山城)、貢寮—新社—貢寮(雙溪河道)、貢寮—大里(草嶺古道)、大里—大溪(海洋沿岸步道)、大溪—外澳(海洋砂岸步道)、外澳—頭城(海洋港口步道)等八段馬偕腳蹤。莊淑珍期望,教會以團體報名參加,出團的行程較好安排,意者可在週間與台灣女子神學院洽詢02-2557-5800,葉淑如姊妹,Email:tgtc5800@gmail.com。

廣告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