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全台數萬家農地工廠 地球公民籲依法拆除

(相片提供/地球公民基金會)

【邱國榮整理報導】地球公民基金會在10月14日召開「20億農地工廠輔導金用去哪?全台數萬家農地工廠何不拆?」記者會,指出,地方政府往往以財政困難為由,未編拆除預算,《工廠管理輔導法》(以下簡稱工輔法)公告以來僅拆6間,但各地方政府坐擁上億納管輔導金與營運管理金,卻未見有縣市編列這筆經費,執行農地違章工廠拆除。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出席記者會表示,至今全國縣市政府已收20多億元「納管輔導金」和「營運管理金」,但是,地方政府實際上如何運用這筆輔導金,以及,是否妥善應用在農地違章工廠的管理與輔導,資訊都不透明,甚至立委都無從得知;此外,依據工輔法第34條,2019年以前就有向「臨時登記工廠」收取上億的「登記回饋金」,但連確切金額、實際用途都沒有公開。

洪申翰提到工輔法第28之7條,營運管理金及納管輔導金應專用於未登記工廠的管理、輔導及周邊公共設施改善,但地方政府是否確實使用,是不清楚的。他指出,地方政府應公開這筆錢的用途及規範資訊,讓大眾檢視現在的使用是否合理,地方政府不應收了錢卻不做事,應該負起責任說清楚,而非收了一個小金庫卻逃避責任。

廣告

地球公民基金會根據農委會與經濟部資料,農委會統計疑似農地工廠約有13萬家,經濟部推估農地工廠約有4.5萬家,而去年3月20日新版工輔法公告,2016年5月20日之後新增建農地違章工廠都要拆除。依據農委會農地資源盤查結果,2017至2019年推估新增約1萬8千000間農地違章工廠,總面積達4千500公頃。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出席記者會表示,農地工廠數量仍然這麼多,嚴重影響食安環境,導致農地工廠林立的原因,就是地方政府長期怠於執行《區域計畫法》21與22條、《都市計畫法》78與80條、《建築法》第86條等,而且工輔法公告施行後,也在要求地方政府要針對2016年5月20日後新增未登記的農地工廠,進行斷水斷電及拆除,但多個地方政府轄區內新增未登記工廠林立,卻從未對這些違章工廠進行斷水斷電及拆除。

王婉諭指出,經濟部有責任要依據工輔法,驅使地方執行拆除,包括啟動減撥機制、定義「怠於執行」,呼籲經濟部應該要說明清楚,積極訂出相關規範。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