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得力 主日學老師靈命培育生活營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新竹報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育委員會每年下半年都會舉辦主日學老師靈命培育生活營,今年營會於11月19、20日、在新竹聖經學院舉行,以「滾動式修正——基督徒靈性再塑」為主題,由竹聖院長阮介民、蘇美珍及周秀雲老師帶領來自全台的70位主日學老師,學習「天天披戴基督恩典服事」「回歸・安息」「凝視・心禱」「觀看・聆聽」的靈修操練。

生活營開會禮拜由總會教育主委朱忠宏牧師,引用耶利米書31章28至33節經文、以「新世界、心眼光」為題,勉勵與會者如何用「心」眼光看見孩子在新世界環境的變化,不用成績好壞評斷孩子,而是用心從孩子努力中肯定其價值,幫助孩子建立自信,並在老師們的幫助下,讓他們生命參與神的恩。而總會教育幹事李位鼎牧師表示,每年歲末時舉辦靈命培育生活營,就是要讓主日學校長、老師及總會教育同工,放下日常忙碌工作及服事,透過靈修禱告親近神,讓大家重新得力,再投入主日學教育禾場。

(攝影/林宜瑩)

蘇美珍在傳講「回歸・安息」時,先帶領大家閉眼安靜,注意自己呼吸與感受脈搏;她直言現代人得了「匆忙病」,馬可福音4章19節也提到「生活的憂慮、財富的誘惑,以及其他各種慾望紛紛而來,窒息了這信息的生機,無法結出果實」,她引用心理學家卡爾・榮格曾言「匆忙不屬於魔鬼,匆忙本身就是魔鬼」,點出忙碌會使人失去愛的能力,也是基督徒靈命的殺手。

她鼓勵大家要學習耶穌,讓自己能退到曠野處禱告,才能避免陷入匆忙;蘇美珍強調,每個人的身心靈都需要「休耕」,因為得救在乎歸回安息,若要擁抱安息的時光,可以先用頌讚開始一天的靈修,並在一天中給自己幾次短暫放鬆的時間,每年要安排幾天退修會,但也要記得勿讓屬靈操練變成靈性上的成就。

在講述「凝視.心禱」時,周秀雲直言,傳統改革宗的《比利時信條》是藉由「宇宙萬物的創造」和「神聖的話」這2種方法來認識上帝;台神系統神學教授林鴻信則加入「人」本身,透過大自然、聖經、人之間的關係,在信仰教導和操練經歷來深化靈性,而奧古斯丁則認為「凝視」是心靈專注對焦,也是生活態度;周秀雲說,「心禱」就是以禱告的心聆聽聖言(神的話語)。

她講述「觀看・聆聽」時表示,大自然是「認識上帝」的一條古老路徑,另外就是透過視覺、觸覺、聽覺、味覺、嗅覺、心感、靈感的「七感」,透過身體作為信仰的媒介,學習如何提升感官的敏銳度、打開身心靈去觀看與聆聽;她讓大家在竹聖的校園中,學習用上述「七感」,透過大自然與自我對話去感受微小的聲音,在靜默中專注神的同在。

(攝影/林宜瑩)

如何「天天披戴基督恩典服事」?阮介民指出,主日學老師自己要讀經,才能教人讀經,自己禱告,才能教人祈禱;他勸勉大家,主日學老師是高舉基督的人,寧可被忘記,不要把掌聲放在心上,因為沒有任何鼓掌的手是乾淨的,更要時時牢記:真正的敬虔是在家裡過聖潔的生活,若沒有家庭祭壇,沒有傳福音熱忱,祭壇上就沒有火。

阮介民說,若敬虔是顆好樹,那麼殷勤就會結出好果子;也唯有敬畏耶和華,先學習謙卑,才能得著屬天的榮譽;服務他人則是展現耶穌基督道成肉身的愛,唯有將自己在世間的工作、生活做好敬虔、殷勤、榮譽、服務的入世修行,才能體會什麼是「天天披戴基督恩典服事」。

廣告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