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來讀新聞】你到底是誰?

【小雅姊姊不開濾鏡報導】小朋友會使用手機的影音軟體拍攝相片或影片嗎?你可能會做一點後製特效,然後上傳網路看看自己人氣如何?前陣子台灣發生一則和影片相關的事件,就是有人使用一種叫「深偽技術」(Deepfake)的軟體,將色情影片裡人物的臉換成一些女性公眾人物的臉,給她們帶來很大的困擾。這聽起來是不是很可怕?

其實這種軟體我們並不陌生,有時候我們在拍相片或影片時也會「變臉」,把臉孔換成兔子、貓咪或動漫人物,自娛娛人、博君一笑,為生活增添不少樂趣。但是當有人開始利用這種技術作弄別人,甚至做出違法的事情,就一點都不有趣了!也無怪乎立法院開始著手修訂相關的罰則,十一月十七日草案已出爐,竊錄、散布及製作不實影音均會被判刑,尤其散布以電腦合成或其他科技製作的不實性影音或電磁紀錄,最重可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意圖營利的話,還可判七年有期徒刑!

有這麼嚴重嗎?有的。試想想,在高度倚賴網路視訊的現代,如果有人假冒爸爸、媽媽對你說,他們不再愛你了?或者假冒你最好的朋友,對你說他很討厭你,要和你絕交?甚至,野心家換成總統的臉,向軍方下達發射飛彈的命令?假冒別人的五官、聲音,然後維妙維肖、真假莫辦的胡作非為,鐵定會造成天下大亂啊!

如果眼見不再為憑,我們要如何正確辨識對方的身分呢?使徒保羅曾寫道:「這樣的人是假使徒,是詭詐的工人,裝成基督的使徒。這並不希奇,因為撒但自己也裝作光明的天使。」(哥林多後書11章13~14節,新譯本)原來,當時有一些人假裝自己是好基督徒混進教會,傳的卻不是正確的福音。許多人都被騙了。為什麼會被騙呢?有可能本來對福音就不夠了解,聽到教導的時候也沒有思考,也可能聽到可以得到什麼好處就貪心,被勾引去相信假道。那些假使徒外表戴著基督徒的面具,就像撒但把自己的外表換成天使,看來深偽技術的概念並不新鮮啊!

假如有人偽裝是家人或朋友,小朋友如何分辨呢?除了必須查證外,很重要的一點是平時就要對家人、朋友有足夠的了解,他們的個性、習慣等就可以成為你分辨的依據。那麼,在教會裡我們能夠用什麼來查證呢?難道對方滿口「感謝主」、「阿們」,就是真正的基督徒嗎?我們首先要認識耶穌基督,祂是謙卑的君王,為了愛我們,捨棄天上的榮華,降生在這個世界,忍受十字架的苦楚為我們死,又復活讓我們可以得到永遠的生命。祂的特點就是謙卑、恩慈、良善、公義,而跟隨祂的人也必然如此。現在,你認得出來嗎?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