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檔案館增館藏 盧啟明廣徵教會歷史文物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歷史檔案館1月17日獲贈兩捲珍貴的歷史文物《島國的呼聲》錄音帶。(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因緣際會之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歷史檔案館1月17日獲贈兩捲珍貴的歷史文物《島國的呼聲》錄音帶,而七星中會羅東教會牧師王榮信也將捐贈父親王英世牧師與母親郭理利牧師留下的歷史文物,供新竹聖經學院及歷史檔案館收藏。總會教會歷史委員會幹事盧啟明牧師藉此機會向眾牧長兄姊呼籲,若願意捐出手邊的教會歷史文物,請盡快與總會教會歷史聯繫。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歷史檔案館1月17日獲贈兩捲珍貴的歷史文物《島國的呼聲》錄音帶。(攝影/林宜瑩)

日前總會教會與社會委員會幹事林偉聯牧師在台灣教會公報社高雄書房巧遇退休牧師賴永笙,閒聊間賴永笙提到自己保有兩卷全新的《島國的呼聲》,是1997年長老教會《人權宣言》20週年紀念時,為向計程車司機宣傳教會立場而製作的錄音帶。後來賴永笙把兩件珍貴的歷史文物寄到總會教社,由林偉聯轉交給總會教會歷史。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歷史檔案館1月17日獲贈兩捲珍貴的歷史文物《島國的呼聲》錄音帶。(攝影/林宜瑩)

王榮信、真理大學校牧主任王榮昌牧師在父親王英世與母親郭理利相繼過世後,整理相關遺物時發現喜歡攝影的王英世擔任竹聖院長期間留下許多老照片,內容多與竹聖有關。王榮信等決定在1月24日上午將郭理利骨灰安放大肚山公墓後,將父母留下的教會歷史文物全數捐贈給竹聖及總會歷史檔案館收藏。

王榮昌表示,父親王英世先是跟牧師孫雅各在宜蘭南澳、大同村、冬山等地擔任巡迴牧師,後來到竹聖服務超過40年,先後擔任老師、代理院長、院長。王英世喜歡拍照,舉凡原住民宣教、教會活動、竹聖各時期事工等皆用鏡頭捕捉。直到1994年他退休,這些教會文物及照片就堆放在新竹家中一個房間內,可惜因沒有好好保存,很多照片發霉或被白蟻蛀蝕。

父母相繼過世後,王榮昌整理遺物時發現,裡頭竟還有祖父王光膽長老及叔叔、姑姑輩留下來的東西,這部分已先送給歷史檔案館。這次捐贈以王英世的底片與照片為主,有關竹聖的送給竹聖,有關教會歷史的就贈予歷史檔案館,雙方也簽訂契約,內容很簡單,若往後展覽或活動有用到相關文物,就知會王家一聲即可,不需再簽授權書。

王榮昌說,拍照是父親的嗜好,要是有人想了解過去教會或竹聖的歷史,很歡迎利用這些照片,讓教會歷史有更精準、更活化、更多元、更豐富的呈現。更何況,這些照片正是因為父親在教會服務才有機會拍到,本來就是教會的公共財產,「這是上帝使用父親,讓這些照片給後面的人看到。」所以沒必要占為己有、非我莫屬,應該用更寬廣的心讓大家使用、宣傳,才能更加廣傳基督福音。

竹聖院長阮介民表示,竹聖早期設立目的是平民教育,包括木工、技工、車掌小姐禮儀等,此外,竹聖師生曾參與開拓新竹地區十幾間教會,這些王英世都用相機一一保留,是非常珍貴的教會歷史文物。已故竹聖前院長林瑞隆也捐了大批書籍給竹聖,目前收納在圖書館並成立特區。阮介民表示,竹聖會添購防潮設備保存王英世捐贈的照片與文物。院方有意將王英世擔任竹聖院長時住的宿舍整理成院史館,可是費用恐要上千萬元,還需要再評估。

廣告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