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從俄羅斯的侵略看全民國防的重要

(相片提供/Pixabay)

◎黃宗玄 (新樓醫院物理治療師)

俄羅斯藉口烏東地區的兩個共和國獨立,藉機侵入烏克蘭,這讓本來沒有預期會戰爭的烏克蘭,頓時間慌了手腳。不過,烏克蘭並未退卻,從總統、官員到基輔市長,還有數個前總統,都加入了對抗俄羅斯的行列。

這種全民抗敵的意志,上至七、八十歲的老年人、中至各年齡層的婦女、下至十幾歲的青少年,都成為烏克蘭的生力軍,也使俄羅斯的入侵更加艱難。尤其,當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帶頭喊出:「我需要更多彈藥,而非搭便車!」讓很多還處在混亂中的歐洲領袖和逃難的民眾都醒了過來,繼而告訴自己要奮勇抵抗,捍衛家園。

到底,為何在這麼短的時間內,烏克蘭人民可以凝聚上下一心的戰鬥意志,並且一再地感動和撼動歐洲諸國呢?當世界的溫暖和救援資金與物資湧入後,烏克蘭的陽光終於露出,帶來絲絲的希望,而這些改變,是怎麼造成的呢?底下,將從幾個不同面向來探討。

首先,戰爭比的是求勝意志,誰能夠有強烈的求勝決心,誰就能夠獲得最後的勝利。在哲學家尼采的思想中,戰爭的勝負並非以外在的火力與軍備來評判,而是用「是否有強烈的求勝意志」作為影響戰局的重要因子。所以,當俄羅斯總統普丁藉演習矇騙俄軍進軍烏克蘭,一群年輕的兵將處在危機之中,這必然犯了巨大的錯誤。在師出無名之下,更加顯得卑劣!

再者,具有敵我意識,要從小扎根,並且在各個階段不斷深化。從小時候的軍訓課,再到後來的全民國防,其實都是紙上談兵居多,也沒有足夠的任務編組和相關演訓,想必這是台灣之後要加強的部分。

最後,全民國防有賴於持續地演訓和建立組織化來投入。以服役後的退伍軍人來說,建立後備與教召制度是目前政府如火如荼在強化的。而對於一般人來說,也要跟烏克蘭民眾一樣,學習製作防衛用武器、掩護裝備與基本防護配備,這在位處第一島鏈的台灣,更是至關重要的保命利器。相信,以台灣具有如此高密度的防空飛彈和戰備武器的條件,加上全體人民的團結一心,將無堅不摧!

 廣場徵文 

您對教會有什麼期待?對社會現象有什麼看法?歡迎站在信仰角度回應社會與教會現象,也歡迎回應本報的報導和文章。文長勿超過800字。本報有刪改權,恕不退稿。歡迎不同觀點在此對話,公報廣場文章不代表本報立場。來稿可用筆名發表,但須註明真實姓名、聯絡電話與地址。若投稿兩個月內未通知採用與否,請另行處理或改投他報。投稿請多利用email:write@pctpress.org;傳真:06-237-8882。請勿一稿多投。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