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從奧斯卡賞巴掌事件看衝突處理

(相片提供/Pixabay)

◎黃宗玄

近日,在奧斯卡典禮上所引起的軒然大波,是來自於威爾‧史密斯(Will Smith)不滿男主持人克里斯‧洛克(Chris Rock)在頒獎會場上公開調侃了自己的妻子潔達‧蘋姬‧史密斯(Jada Pinkett Smith)沒有頭髮,因而上台賞巴掌。這讓台下的一群閃閃明星們,也都大感震驚和訝異。意外地,這反而帶動起奧斯卡的收視率,打破了之前收視不佳的窘境。

但,在我看來,賞巴掌這件事還是令人錯愕,有種台灣鄉土劇在奧斯卡典禮上演的錯覺。在我們的生活中,賞巴掌這種不可思議的事情的確不該出現,而且應該被制止!那麼,難道用言辭羞辱他人,就是正確的嗎?對付這種攻擊他人的惡霸,該怎麼辦呢?

事實上,在面對無理的批判時,真的很難不做出反擊。隱忍並非是一個正確的好方法,所以威爾‧史密斯挺身護妻的舉動,或許值得嘉許。不過,他用了一個不太理想的方法,不僅是螢幕前的觀眾,對於當事者克里斯‧洛克來說,都有待商榷。或許,他可以要求主持人對太太道歉。也可以用一個手勢岔開話題,幽自己一默,也幫妻子澄清一下!

用外貌來評斷他人,是一件很糟糕的事情,加上潔達‧蘋姬‧史密斯又是因病而被迫剃光頭髮,但她對抗人生困境的勇氣,才是最值得作為奧斯卡頒獎典禮的亮點。想必,這也是威爾‧史密斯最想要替太太出頭的關鍵所在,也是這個舉動最不能被磨滅的背後價值吧!

所以,在相互理解彼此的立場後,消費禿髮的荒謬言論確實應該被撻伐。然而威爾‧史密斯的暴力舉動,卻有更多要被討論的空間。這反映在親子的教養方面,若不知道小孩打人的原委,家長或許會跟媒體一樣一面倒,批判賞巴掌的錯誤行為。但只要深入了解威爾‧史密斯打人的初衷和想法,就知道要如何修正這個行為,去找到更棒的方法!

很可惜的是,在大人做出這種行徑後,卻沒有太多的討論。反而變成一種相互指責的氛圍,也模糊了下次碰到這種事情時可以給出的機會教育!其實,平心而論,能控制好情緒的人,才是真正的贏家。能在避免傷害他人,又能維護自己心愛的人中,找到最適合的解方。 (作者為新樓醫院物理治療師)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