冤獄平反協會年度論壇 齊力平冤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冤獄平反協會10週年年度論壇,主題是「跨越」,於8月27、28日在台大應用力學館國際會議廳舉行。其中一場圓桌論壇「在冤獄與冤案之間:新平反的新展望」是由平反者林進龍、謝志宏等現身說法,他們的生命像是一場又一場的跨越,經歷了挫敗、審理階段的高低起伏,不斷跨越眼前巨大的山峰,慢慢走回自己的人生。

2009年東港一起走私毒品案,使林進龍的船東人生起了波瀾。原以為只是朋友一次平凡的請託,卻讓林進龍捲入運毒冤案,隻身離島展開逃亡生涯。謝志宏則是在林進龍遇到這場劫難時,已經因為捲入歸仁命案而身陷囹圄,並且於2011年判決死刑確定。他們兩人不同背景,相同冤情,並在2020年越過再審大門,無罪確定。兩位經歷冤案和冤獄、最終無罪確定,冤獄平反協會邀請他們分享他們個人從捲入冤案到無罪確定後的生命歷程和轉化。

曾經擁有數艘漁船的林進龍,當年接到一通警方刑事單位緝查漁船走私毒品的辦案電話,從此他陷入了冤案,被以運輸第一級毒品遭判有期徒刑18年。2012年林進龍收到入監服刑單的那一天,他選擇逃亡。

「我沒有犯案,但我入監關一日的煎熬如同十年,我選擇不被關,可是卻要生活在隨時可能遭遇逮捕的恐懼中。」林進龍說,選擇司法不服從的逃亡時間可能長達30年,隨時都得要擔心遭到警方圍捕,所以他看電視節目是靜音的,因為要耳聽八方,每次聽到狗叫聲就警覺地望向窗外,檢視戶外狀況,可是若選擇入監18年卻度日如年,所以入監與不入監的心境都會非常煎熬。

林進龍以前身為船東,因而家裡門庭若市的景象,如今不復見,他表示,因為許多人不了解司法其實會造成冤案,依舊懷疑他犯案。在逃亡期間,他曾經想自殺,可是罣礙著家人及後代一定會會背負「先人販毒」的污名,於是他忍了,打消輕生念頭。親身經歷被司法冤枉,林進龍感嘆地說:「被關進去監獄裡的,一定大家都有罪嗎?」

同樣也是接到一通警方刑事辦案的電話,從此謝志宏的人生走往了含冤莫白的方向,那一年是1990年。「我以前認為司法是公平的,親身經歷司法是黑暗的、是骯髒的,他們為了官位,可以對我有利的證據都蓋住,我非常無奈。」謝志宏說,遭判死刑,在獄中被掛著腳鍊生活許多年,以及每天害怕著不知道明天是否會被拖去槍決,那是非常痛苦的心境。如今已是自由身,對司法他只有不滿,「心情我對這司法、對害我的人,我很幹」。

謝志宏指出,在入監的起初時候,他堅持地相信司法是公正的,會還他清白,可是每年維持死刑判決,他認為看不到未來了,於是心生害怕地留下遺願、簽署器官捐贈,也因此罹患憂鬱症,病症程度到了自己很想離開人間的念頭,因為生不如死。他說:「面對槍決,不害怕那是騙人的,但相對我來說,反而覺得輕鬆了,因為我不需要再向傲慢的司法講話,我可以去到另外的世界、去向那裡的司法講清楚,所以我感到了解脫,但是我的家人鼓勵我要穩住。」

謝志宏的家人看到「冤獄平反協會」,趕緊找協會求助,謝志宏感謝協會及監察院受理他的冤案,幸運地他可以從死刑判決中獲得再審,終於得到平反,「否則會是新聞報導的,大眾都希望我死,只因為我是經過法官的判決死刑,可以被槍決」。

該場圓桌論壇的主持人葉建廷律師表示,他每次看到無辜者獲得平反,其中最重要的是無辜者的家人陪伴,否則司法冤案的無辜者,無法走到獲得平反的這一步。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