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風琴故事屋 兒童彈奏間感受樂音之美

陳琇玟老師一對一指導。(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由台灣管風琴協會主辦的「管風琴故事屋」,2月11日在七星中會台北東門教會舉行。當該協會常務監事、在台北中會艋舺教會司琴的張瑞芬老師,帶領與會兒童學習折紙、製作管風琴筆筒時;隨後還有該協會常務理事、台灣神學院老師陳琇玟個別指導孩子們彈奏管風琴;在聽到不同於鋼琴的樂聲時,孩子們都感受到來自管風琴樂音的震撼力。

「大家知道世界上最大管風琴在哪裡嗎?」台灣管風琴協會秘書長賈嘉文在講述管風琴故事時表示,全世界最大管風琴位於美國紐澤西州大西洋城市政廳,建於1930年,共七層鍵盤、1477根音栓、3萬3112支音管。她表示,全台灣目前有30餘台管風琴,而最新一台管風琴將出現在哪呢?孩子們表示不知道,「就在這裡!」台北東門教會近期將裝置一台從德國購置的管風琴,也將是全台最新一台的管風琴。

台灣管風琴協會秘書長賈嘉文與星中台北東門教會最新管風琴合影。(攝影/林宜瑩)

這場「管風琴故事屋」藉由孩子們以紙板親手製作管風琴筆筒,從中了解管風琴有琴栓、腳踏板、音栓組合紐、腳音栓組合紐、聯軸控制鈕、音管、多層鍵盤等構造;由於參加孩子都有彈鋼琴底子,陳琇玟為每個與會者挑選曲目,調整各樣音栓組合,讓孩子在彈奏時感受管風琴音色與一般鋼琴聲的不同。

為推廣管風琴,台灣管風琴協會近年推出許多營會、講座,在「管風琴故事屋」後,3月18日下午在台神禮拜堂,還有協會與台神文學碩士班教會音樂組合辦的「受難——復活節其禮拜選曲」,由陳琇玟親自講授,歡迎各界跟台灣管風琴協會洽詢相關資訊

孩子手作管風琴筆筒成果。(攝影/林宜瑩)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