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豺狼必與羔羊同食

位於中南美洲的宏都拉斯,在3月26日宣布與我國斷交,究其原因,實與該國經濟狀況惡劣有關,加上台灣不肯答應該國開出的天價金援索求,最終讓中國伺機得逞。事實上,早在去年9月,身為友邦的宏國未在聯合國大會上為我國發言,就已顯露異狀。

總統蔡英文除了對此結果表達遺憾,也特別在YouTube上錄影發表談話,表示:「長久以來,我們秉持的信念,就是在我們最大的能力範圍內,透過前瞻、務實的做法,支持友邦長期、穩定的經濟發展,我們不會和中國進行無意義的金錢外交競逐。」

外交部長吳釗燮也出示雙方往來文件證明,宏國一再提高希望金援興建醫院、水壩的價碼,甚至希望我國代償美金20億元的國債,各項要求總價高達新台幣743億元。台灣不願支付,宏國於是改投中國懷抱,此舉是否為飲鴆止渴,讓該國因此陷入更大的債務陷阱,料想不出幾年就可以看到結果。

但值得感到欣慰的是,雖然近年中國惡意挖角台灣友邦的行動有增無減,卻已經無法撼動台灣民心士氣。從各方面的觀察都顯示,國人對於金援外交的厭惡,輿論普遍支持政府不被友邦以斷交為由威脅勒索,而提供長期的經濟發展合作計畫,確實才是表達雙方邦誼的正確方向。

分析指出,中國這次出手,主要目的是「教訓」總統蔡英文出訪友邦過境美國;若更深入來看,則是美中對抗的大格局下,中國處心積慮營造「大國崛起」「東升西降」的國際觀感。這種滿懷惡意的外交操作,已非作為中型國家的台灣能掌握的結構性問題。

況且,目前台灣沿用的舊有憲法與體制,都讓台灣被迫在扭曲的情境中,成為一個「不正常國家」。早在1977年,同樣是台灣外交風雨飄搖的時代,當時的美中關係濃情蜜意,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提出〈人權宣言〉,除了呼籲美國保全台灣人民的安全、獨立與自由,更發出「使台灣成為一個新而獨立的家」的重要呼聲,到今日這個訴求仍在對我們說話。

試想,若有一天台灣終於在奮鬥中轉型成正常國家,人民不再消極「維持現狀」,美中台之間也能和平交往,如同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歐洲秩序,那將會是多麼美好的圖像。就如以賽亞書65章25節所說:「豺狼必與羊羔同食;獅子必吃草與牛一樣……在我聖山的遍處,這一切都不傷人,不害物。」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